学术活动

陈步伟、王华

“红色旋律” 读书会(第81期):列宁“帝国主义论”过时了吗?——读《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

活动时间:2024年3月27日(周三)19:00 活动地点:东校区四教107室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6日 16:29

内容简介:

列宁是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缔造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理论家、思想家,是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执政党的创建者,是将社会主义由科学理论转变为伟大实践的一代伟人,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被压迫人民的领袖和导师。

“世道苍茫君自往,前途迷雾汝先行。”列宁一生坎坷曲折,始终不懈为俄国革命奋斗。他传承坚决不妥协的共产主义精神,向工人和农民灌输不屈不挠的信念。在全世界走向胜利的过程中,面对俄国社会的动荡,他以惊人毅力引领俄国革命走向正道,最终为俄国人民带来新生的曙光。《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这本书深刻分析了帝国主义的形成过程及主要特征,揭露了帝国主义的寄生性、腐朽性和反动性,指出帝国主义的历史命运以及同无产阶级革命之间的关系。尽管书籍历经近一个世纪,但是列宁对资本主义经济阶段的划分、关于资本主义进入到帝国主义阶段的科学判断等理论创新依然没有过时,对于研究当代资本主义经济依然有重大指导意义。

本期读书会将通过《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一书,带领大家走入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的时代,一同了解列宁是如何研究各国帝国主义的相关问题?书中对帝国主义的经济实质是如何阐述的?引导青年学子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坚守理想信念,为实现社会主义事业而不懈奋斗!

书韵流香远,真理伴我行。“红色旋律”读书会是“红色旋律”系列活动之一,曾获教育部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一等奖,中国教育报、中国科学报、河北新闻网等都曾相继报道,读书会每学期举办4期。本期读书会中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为燕园学子们特别准备了幸运读者抽奖活动,将现场赠送《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10本,欢迎大家参加!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4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