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段瑞

基于光学微腔的低阈值激光产生及传感应用研究

活动时间:2024年3月20日(周三)16:00 活动地点:西校区信息馆2号楼行知报告厅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8日 11:38

报告人简介:

段瑞,博士后研究员。哈尔滨工程大学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于2022年6月获光学工程博士学位;2022年9月至2024年2月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包括微型激光器、微腔光学传感、全光纤神经形态存储器件、胶体半导体纳米片。以第一作者在Advanced MaterialsLaser & Photonics ReviewsACS Photonic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申请发明专利6项、新加坡发明专利1项,获得哈尔滨工程大学十佳优博、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留学奖学金等奖励。担任Progress in Quantum Electronics, Communications Engineering, 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期刊审稿人。

报告摘要:

微腔激光器与传感器具有易于集成、小尺寸、高灵敏度等优点与潜力,在现代光电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发展低阈值激光光源对于实现大规模光子集成芯片、高灵敏度传感以及全光信息网络技术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微腔器件在实际应用中仍存在着高阈值、低品质因数、传感灵敏度不足等问题,限制了其在微型激光器与高灵敏度传感中的实际应用。此外,传统有机荧光染料普遍存在的快速光漂白问题,使得以其为增益介质的微型激光器无法做到长时间、高强度稳定输出。因此,如何借助优异的增益介质与激光腔体而获得超低激光阈值与高质量稳定激光输出的研究势在必行。本报告聚焦回音壁微腔的低阈值激光产生及传感应用研究,对不同类型回音壁微腔的光学特性及其在低阈值激光与高灵敏度传感应用中展开初步探索。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

2024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