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速递

2022年04月03日

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宋慧文为艺术与设计学院师生做专题讲座

艺术与设计学院 刘祥英

【新闻中心讯】4月2日,全国艺术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宋慧文秘书长受邀在线上为艺术设计学院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探索与实践》主题讲座。院长孙利、各专业教师以及全体艺术硕士研究生共200人听取了讲座,副院长刘维尚主持会议。

线上会议截图

(图片由艺术与设计学院提供)

宋慧文阐述了全国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的建设初衷和发展历程,全面分析了全国艺术专业学位教育的总体发展情况;讲解了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的教育基本特征,并结合2020版指导性培养方案修订说明,深入解读了艺术硕士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的目标、课程设置、毕业考核、学业档案、核心课程等方面的变化与人才培养导向,指出了艺术硕士专业学位人才的培养应以艺术实践和社会需求为导向,强化实践为主,兼顾理论学习与综合素养的提升。总结了艺术类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探索与实践,简要介绍了2014-2020年四次专项评估的相关情况。讲座使师生对专业硕士的培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理解,为学院艺术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具体开展指明了方向。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参会教师热烈参与提问,宋慧文在方向设置、学生开题、音乐会举办、开放性实践等方面逐一解答了参会老师们提出的问题。

孙利做总结性发言,感谢宋慧文秘书长精彩、精准、及时的学术讲座,讲座高屋建瓴,帮助我们理清了很多问题,使我们对艺术专业硕士的培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思考,对于我们更好地培养艺术硕士研究生有着非常大的助力和启发。学院将进一步积极探索新时代艺术硕士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方式,更加紧密结合社会需求,不断提升我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编辑 岳睿燕)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