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2年05月13日

燕山大学校级国际合作基地培育项目启动会召开

国际合作处 孙天香

【新闻中心讯】5月13日下午,为贯彻落实学校教代会关于国际交流工作的部署、推进我校国际化平台建设,燕山大学校级国际合作基地培育项目启动会暨国际化建设工作推进会在线召开,会议围绕2022年度国际化工作规划、学院国际化工作汇报、校级国际合作基地建设要求等主题进行了交流与分享。我校12位校级国际合作基地建设项目负责人、各学院负责国际化工作副院长、外事秘书及国际合作处全体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朱虹主持会议。

受学校委托,国际合作处处长陆军就我校“2021师生在地国际化年”总结、“2022国际化平台建设年”规划进行了汇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我校2021年国际化工作能够做到稳中有进,离不开全校国际化工作者的共同努力;2022年的国际化工作将围绕“双一流”建设、学科评估和2022年工作要点中的指标和要求,重点推进国际化平台建设:包括中外合作办学、境外办学、孔子学院、国际组织与联盟、国际化课程体系等工作。

随后,机械工程学院国际化负责人姚静副院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化负责人赵元春副院长、艺术与设计学院国际化负责人刘维尚副院长,围绕学院国际化工作思路、进展及思考进行汇报与经验交流。根据各学院办学特色,国际化工作既可以全面铺开也可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国际化建设要有实用性和实效性,要遵守学科规律,与学科发展相辅相成,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国际化工作可以围绕师资队伍国际化、学生群体国际化、管理队伍国际化、培养方案国际化、科学研究国际化、育人基地国际化等方面展开;国际化工作的推进不仅需要制度支持、还需要国际化工作者以“友情”、“热情”和“倾情”循序渐进地开展,需要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努力,共同开创我校国际交流合作新局面。

在项目介绍环节,陆军对校级国际合作基地培育项目立项意义、情况和具体要求进行了汇报。力争通过项目培育,使各基地在师资、科研、办学、生源、人才培养和课程国际化等指标上有大幅提升,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助推我校“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

计划财务处科级秘书徐铭艺对校级国际合作基地培育项目经费使用要求做了详细说明。她就具体的经费支出项目所需要的报销材料、报销流程及学校相关规定进行了分条目详细解读,为后续项目报销提供指导,提高经费报销效率。

在交流互动环节,与会人员就学校的国际化支持政策进行了专门交流,国际合作处工作人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简要介绍了相关工作的注意要点,为学院国际化工作的开展明确了政策要求。

据悉,我校基于“一院一基地”工程设立了“2022年度校级国际合作基地培育项目”。经“材料初审、现场答辩、专家评审”,共立项12项。“一院一基地”工程是以“结交世界一流院校,汇聚世界一流人才,建设世界一流国际化学院”为主要目标,充分发挥现有国际合作平台交流、合作、发展的功能与作用,广设合作渠道,拓展合作领域,扩大合作成果。

基地实行校、院两级管理相结合的运行模式,在院级协议的基础上,鼓励教授加强国际人脉联络;鼓励学生加入学分互认、学位互授的国际化教育体系;鼓励汇聚高水平国际人才;鼓励设立国际联合创新项目;鼓励创建国际水平科研团队;鼓励设立国际学术论坛,吸收先进学术思想。(编辑 褚玉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