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1年06月09日

《燕山大学学报》连续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期刊社 王建青

 

【新闻中心讯】近日,《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20年版)正式出版,《燕山大学学报》入编综合性理工农医类核心期刊。这是继2014年版、2017年版之后,《燕山大学学报》连续第三次入编《总览》。综合性理工农医类核心期刊(绝大部分为自然科学类高校学报)共119种,《燕山大学学报》排名第88,相比2017年版提升了4名。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20年版)研究工作由北京大学图书馆主持,分74个学科类目对期刊进行多指标综合评价。评价采用定量评价和定性评审相结合的方法。定量评价指标体系采用了被摘量(全文、摘要)、被摘率(全文、摘要)、被引量、他引量(期刊、博士论文)、影响因子、他引影响因子、5年影响因子、5年他引影响因子、特征因子、论文影响分值、论文被引指数、互引指数、获奖或被重要检索系统收录、基金论文比(国家级、省部级)、Web下载量、Web下载率16个评价指标,选作评价指标统计源的数据库及文摘刊物达48种,统计到的文献数量共计142亿余篇次,涉及期刊13764种。参加核心期刊评审的学科专家1万多位。经过定量筛选和专家定性评审,从我国正在出版的中文期刊中评选出1990种核心期刊。

《燕山大学学报》连续入编《总览》,离不开多年来学校领导的重视、编委及专家的大力支持。期刊社从拓展优质稿源、策划重点栏目、优化评价数据、扩大对外宣传等多方面采取积极措施,不断搞高办刊质量,刊物水平和影响持续提升。《燕山大学学报》除入选中文核心期刊(北京大学图书馆)外,还一直是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并于2020年入选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近年来,《燕山大学学报》被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河北省期刊协会评为“河北省优秀期刊”“河北省十佳期刊”;被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高等院校学报研究会评为“优秀期刊”;连续三次被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评为“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编辑 褚玉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