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1年12月30日

燕山大学完成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工作

招生就业处 朱文华

【新闻中心讯】12月25日至27日,我校顺利完成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考点工作。我校考点考生人数超过8321人,比上年增长15%,除本校4964名应届本科生外,我校考点还承接了外校考生3357多人。作为河北省最大的高校考点,学校在东、西校区共设置标准化考场298个,备用隔离考场10个,组织监考教师和考务人员800余人,考生人数、考场数、考务人员均创历史新高。研究生招生考试是目前我校所承担的最高级别的国家级考试,社会关注度高,组考任务繁重。在全国报名人数大幅增长以及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的形势下,学校为此次考试进行了精心准备,确保实现“平安研考”“健康研考”和“温暖研考”的工作目标。

监考培训会现场

统筹协调,确保“平安研考”。学校全面加强考试安全保障工作和考试诚信体系建设,营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前期召开了各部门工作协调会,对考生、考务人员、考场,试卷保管、整理、分发,考试结束管理等重要环节的组考防疫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和周密部署,责任明确到人、任务落实到岗,保障考试全过程安全有序。为了保障考务工作顺利开展,学校认真遴选考务工作人员。根据上级加强防疫的新要求,学校动员符合条件的教职员工积极参与考务工作,迅速完成了人员调整和应急队伍加强工作,保障了整个考试过程的部门联动和人员顺畅管理。学校分别在12月22日、24日开展考务组长和监考人员考务培训,全面了解考试政策规定、监考业务流程、考试相关设备的操作、考场偶发事件处理等,全体考务人员业务培训到位,工作流程熟悉。

精准施策,确保“健康研考”。学校多部门就体温检测、开考条件、考场布置、个人防护、消毒通风、防疫物资准备等具体问题多次会商,科学、精准、制定防疫方案,实现齐抓共管、联防联控;同时,相关部门组织对考生和工作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在考务培训会中增设疫情防控技能培训的内容;为隔离考生设置专用通道,在专门工作人员引导下,进入隔离考场考试,并妥当安排其就餐、休息等事项。

细节入手,确保“温暖研考”。为保障考生能够在相对舒适环境考试,招生就业处、学生工作处、安全工作处、信息技术中心、后勤服务中心等部门多次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考前提醒、考风考纪公告、防疫须知、防寒保暖提示等,并在考场周边设置详细的入场导引图与指示牌,安排考务人员进行引导,确保考生顺利入场参加考试;同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学校运行安全,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和招生考试的特殊情况,重点对水、电、暖、就餐、卫生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加强值班值守,确保每一位考生能够顺利应考。

考试院巡视组巡视视频监控室

(以上照片由招生就业处提供)

本次考试的顺利举行,充分显示了学校高效的统筹协调能力和燕大人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也充分展示了全校上下的爱校、爱生情怀,很好的诠释了燕大师生担当尽责、众志成城的精气神。考试期间,考试院巡视组巡视了我校考点,对我校考点的考务组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编辑 李佳奇)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