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0年07月27日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专题讲座

社会科学处 张雅君

【新闻中心讯】7月23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特聘教授,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文教授线上为我校教工作了题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七周年:全球视野下的评估与展望》的专题讲座,燕山大学副校长王德松以及130余名教工参加了讲座,此次讲座由社会科学处、文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共同举办,讲座由社会科学处副处长周高仪主持。

王德松代表学校对王院长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王文院长以及近期学校新型智库建设取得的成果,希望通过王院长搭建与人大智库交流合作的平台,多多关注指导燕大智库的发展,也相信各位老师会认真学习、领会吸收,推动我校新型智库建设更上一个新台阶。

王文结合自己多年智库研究和服务国家决策的经验,引用代表性案例,系统全面地分析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功能,即咨政、启民、伐谋、孕才,他表示影响力是新型智库的生命源泉、工作目标及核心任务。

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评估与展望,王文认为新型智库建设将进入漫长的“去粗取精”、“去伪存真”阶段,他从五个方面对七年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进行整体评估,他表示通过三场“革命”,对打造“真”智库提出了建议,即主体革命、认识革命与方法革命。

在提问互动环节,王文结合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的运行模式,他认为智库是决策链“内生”环,高校智库建设要加强体制机制建设,选拔更多学术外人才驻库,不能完全用学术标准来评价智库建设。

王文,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特聘教授,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曾任《环球时报》编委(主管评论)和社评起草人,2011年“中国新闻奖”获得者,专译编著作包括《强国长征路:百国调研归来看中华复兴和世界未来》《看好中国:一位智库学者的全球演讲》《伐谋:中国智库影响世界之道》等30余本。王文走访调研近百国(包括南极点),撰写的研究报告多次获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与肯定,是多个部委的咨询专家,曾获“2014中国十大智库人物”、“2015中国发展改革领军人物”、2016影响中国年度智库、2017年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2019年人大“国家高端智库”建设优秀成果对策研究特等奖等荣誉;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王文是十位发言学者之一。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简称人大重阳,成立于2013年,聘请了全球数十位前政要、银行家、知名学者为高级研究员,旨在关注现实、建言国家、服务人民。在国家信息中心2017、2018连续两年《“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中,人大重阳均名列“一带一路”高校智库影响力排名第一。2014年来,连续三年被选入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全球智库报告》的“全球顶级智库150强”。(编辑 褚玉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