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大要闻

2020年09月25日

燕山大学获批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新闻中心 褚玉晶

【新闻中心讯】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通知,公布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名单,燕山大学成功入选。此次遴选经过高校自主申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专家遴选与公示等环节,最终共有26个基地被教育部认定为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燕山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以篆刻为传承项目。篆刻艺术在燕山大学有深厚的传承基础,一大批热爱篆刻艺术的师生定期开展与篆刻艺术相关的学习、交流、展示活动,书法协会、篆刻协会等相关社团、工作室等学习交流平台在学生和教师中影响广泛。此外,燕山大学拥有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设有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所、书法与篆刻艺术研究室等研究机构,为篆刻艺术有序传承和科学保护提供专业指导,对鼓励和推动篆刻理论研究的深入化、系统化,使科学研究成果服务于非遗保护工作,为传统文化发展繁荣做出了积极贡献。2016年起,学校为每名毕业生赠送一枚镌刻了学生姓名、校名和学号的纪念名章,这枚代表着责任和信任传承的印章受到学生热烈欢迎。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同志对燕山大学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毕业生离校教育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他多次为学校开展篆刻艺术传承教育提供指导,并亲自制作燕山大学校训篆刻印章赠送学校,极大地鼓舞了师生传承篆刻艺术的热情。

今年6月,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学校高度重视申报工作,学校领导对申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指导。由党委宣传部牵头,校团委、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处、艺术与设计学院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充分协调,积极开展申报工作。此次获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是学校多年来在校园文化建设,特别是在美育、传统文化教育方面所取得成绩的集中体现。未来三年,学校将根据教育部基地建设的具体要求,在课程建设、科学研究、社团和工作坊建设、辐射带动和展示交流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与提高,更好发挥基地的文化育人功能,为加强学校内涵建设和“双一流”建设增添力量。(编辑 褚玉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