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大要闻

2020年09月24日

燕山大学与河钢集团共建高品质钢铁材料制备与应用联合研发中心

新闻中心 蔡常山

【新闻中心讯】9月23日,燕山大学与河钢集团共建的高品质钢铁材料制备与应用联合研发中心签约及揭牌仪式在河钢集团总部举行。燕山大学党委书记赵险峰、校长赵丁选、副校长张立峰、原校长刘宏民等领导和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总经理王兰玉,副总经理、首席技术官王新东,党委副书记李炳军出席仪式,仪式由李炳军主持。

仪式现场

李炳军主持仪式

张立峰介绍高钢中心建设方案

张立峰从发展目标、研究内容、机构与人员、主要工作内容、经费来源与使用五个方面汇报了高品质钢铁材料制备与应用联合研发中心(以下简称高钢中心)的建设方案。据了解,双方将在冶金工艺新技术、钢铁新材料的制备应用技术、以智能制造为特点的高端装备技术、国际化研发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度研究与合作,将高钢中心建设成为全国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研发平台、中国钢铁领域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校企合作典范、国家级高品质钢铁材料制备与应用研发中心。

赵险峰讲话

赵险峰在仪式上讲话,他表示燕山大学—河钢集团“高品质钢铁材料制备与应用联合研发中心”的揭牌仪式,是我校“建校溯源百周年、独立办学一甲子”纪念活动后迎来的又一件大事和喜事,标志着双方的务实合作推向了一个新高度。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发展现状。他说,有为才能有位,学校发展最终要靠贡献来实现,用实际行动服务河北这片热土和它的产业、企业,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燕山大学的学科、科研优势与河钢集团的产业发展需求高度契合。近年来,双方交流密切,签署了合作协议,建立了长期稳固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今天高钢中心揭牌成立,为双方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共同应对产业环境变化,打造供应链竞争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希望高钢中心契合新时代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瞄准国家重大需求,把握钢铁行业发展面临的前瞻性、战略性问题,在行业关键技术领域不断取得重大突破,更好地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特别是钢铁行业的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绿色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学校将以高钢中心揭牌成立为契机,在创新主体全链条中找准定位,强化与河钢集团的多领域、深层次合作,充分发挥特色优势,为行业、企业做好服务,推动双方务实合作取得实实在在效果,为河钢集团更好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于勇讲话

于勇在仪式上对燕山大学百年校庆表示祝贺,他说,河钢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历史最为悠久的钢铁材料制造和综合服务商之一,致力于为各行各业提供最具价值的钢铁材料和工业服务解决方案。当前,钢铁工业进入了由传统的生产方式向“绿色、材料、智慧、全球化”的方向发展的全新阶段,在河北由钢铁大省向钢铁强省转变的进程中,河钢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迫切需要科技的力量。河钢有燕山大学需要的产业链平台,燕山大学有河钢需要的人才和技术,双方有广阔的合作前景,此次签约是双方多年紧密合作关系的进一步深化,必将有力促进校企双方不断开创协同创新的新局面。他希望双方在高钢中心的基础上,继续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开展协同创新,为提升中国钢铁工业的核心竞争力做出新的贡献。

王新东和张立峰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于勇和赵险峰为“河钢集团-燕山大学高品质钢铁材料制备与应用联合研发中心”揭牌

随后王新东和张立峰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于勇和赵险峰共同为“河钢集团-燕山大学高品质钢铁材料制备与应用联合研发中心”揭牌。

河钢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钢铁材料制造商和综合服务商之一,世界500强企业,致力于为各行各业提供最具价值的钢铁材料和工业服务解决方案,已发展成为我国第一大家电用钢、第二大汽车用钢供应商,海洋工程、建筑桥梁用钢领军企业。

参观河钢展示厅

双方会见

(以上图片由新闻中心蔡常山 摄)

签约及揭牌仪式前,我校代表团在河钢集团的展示厅观看了企业宣传片、参观了企业发展成就展。于勇、王兰玉、王新东、李炳军等河钢集团高层领导会见了我校赵险峰、赵丁选、张立峰、刘宏民等领导。

参加签约仪式的还有燕山大学大学科技园、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冯智恩,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国家冷轧板带装备及工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彭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利民、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华长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傅万堂、机械工程学院教授白振华、学校办公室副主任郭沛, 学校大学科技园、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郑海武等人。(编辑 褚玉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