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大要闻

2020年09月21日

燕山大学齐齐哈尔研究生实训基地揭牌

新闻中心 王晓宁 蔡巧怡

【新闻中心讯】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号召,在燕山大学“建校溯源百周年,独立办学一甲子”的重要发展时刻,9月20日,燕山大学党委书记赵险峰、校长赵丁选带领来自机械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11个学院的188名研究生实训团成员赴燕山大学独立办学起点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进行为期一个学期的生产实训。

出征仪式(张明昊摄)

齐齐哈尔市副市长姚卿,市科技局局长那君喆,富拉尔基区委副书记、区长关宝建在齐齐哈尔南站迎接燕山大学师生一行到来,并与燕大师生在火车站合影留念。

齐齐哈尔南站合影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孙珅,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玉刚等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领导和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建龙北满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相关领导会见了燕山大学一行。

启动仪式

9月21日,在齐齐哈尔理工职业学院(原东北重型机械学院1号楼)举行了燕山大学齐齐哈尔研究生实训基地启动仪式。

蒋金水致辞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副总经理蒋金水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说,中国一重与燕山大学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传统友谊,双方在科技、产业、人才和就业等多个方面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中国一重将全力搭建好实训平台,配备优质企业导师队伍,让同学们参与到工艺技术、生产制造、科研项目等具体实践中去,与企业广大工程技术人员想在一起、学在一起、干在一起,通过实训锻炼,巩固学生所学基础知识,加深对专业课程的理解,提高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真正帮助同学们获得全方位、系统性的实践锻炼。

刘建勋致辞

建龙北满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建勋致辞。他说,企业的生产一线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最好课堂。为了推进燕山大学齐齐哈尔研究生实训基地建设,办好本次燕山大学硕士研究生的企业实践活动,建龙北满公司专门成立了“燕山大学硕士研究生企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建龙北满公司总经理担任组长,并制定了《燕山大学硕士研究生企业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希望同学们把创新思维与企业生产实践结合起来,在企业生产一线砥砺品质,锤炼作风,为走向社会成就事业打下坚实基础。

关宝建致辞

富拉尔基区委副书记、区长关宝建在致辞中说,富拉尔基人民一定为前来实训的研究生全力做好生活服务保障,让同学们在实训期间有舒心舒适的学习环境和一展所学的舞台。希望燕大学子通过实训不断加深与富拉尔基的深厚感情,也衷心欢迎燕山大学的优秀毕业生到富拉尔基创业和工作,为富拉尔基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燕大力量。

燕山大学校长赵丁选、齐齐哈尔市副市长姚卿共同为燕山大学齐齐哈尔研究生实训基地揭牌。

何源通发言

2019级硕士研究生何源通代表燕山大学实训团成员发言。他说,进入岗位以后,要了解工作中最实际、最迫切的问题,虚心向企业导师和政府前辈学习,汲取实践经验,让自己成为一个能干事、干实事的人,为进一步推动校地合作与校企合作奉献自己的热血和力量。

赵险峰致辞

燕山大学党委书记赵险峰讲话,他表示,饮水思源,不忘来路。近年来燕山大学和齐齐哈尔市交流往来日益频繁,校政企合作持续深入推进。本次实践活动,得到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和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精心安排,为实训团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希望同学们珍惜难得的机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殷嘱托,传承东重先辈们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优良传统,发扬熔铸在燕大人骨子里的奋斗基因、工匠精神、卓越品质和家国情怀,将自身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之中,把课堂学习与生产实践有机结合,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解决真问题,让青春在服务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中淬炼成钢、绽放异彩。衷心希望燕山大学齐齐哈尔研究生实训基地在齐齐哈尔各级政府和相关企业的指导、帮助、支持下,早日成为深化人才培养教育、推动企业技术创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平台、新高地。

何晶致辞

齐齐哈尔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何晶讲话。她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实训基地的启动表示热烈的祝贺,对燕山大学赵险峰书记、赵丁选校长一行和188名研究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她说,燕山大学与齐齐哈尔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学校前身东北重型机械学院就建在这里。当前,齐齐哈尔市致力打造全国精密超精密加工基地,既为市校企合作提供了更广泛的合作机会,也为各类人才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希望市校企三方汇聚合力,共同将实训基地打造成黑龙江省乃至全国的靓丽名片,并以此为新的起点,不断挖掘合作潜力、加大合作力度,推动合作走向新的高度。

参加活动的领导参观了富拉尔基区为燕山大学研究生实训团精心准备的公寓(齐齐哈尔理工学院2号楼)。

参观校园

参观公寓

齐齐哈尔市委组织部、高新区管委会、市科技局、富拉尔基区等单位负责人,以及燕山大学学校办公室,学生工作处,大学科技园、技术转移中心,研究生院,机械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寻根实践 振兴东北”研究生实训团全体成员参加了启动仪式。

合影

(以上照片由新闻中心蔡巧怡拍摄)

燕山大学齐齐哈尔研究生实训基地由学校和实训单位双方配备指导教师,共同指导实践过程、项目研究和论文工作等,探索硕士研究生双导师制培养模式,研究生实训团将与企事业工作人员一起工作,切实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发展、振兴注入智力资源和人才活力,是燕山大学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建设、熔铸家国情怀的生动写照,也是燕山大学饮水思源、不忘故土的情感流露。

近年来,燕山大学高度重视校地合作布局与校企合作深化,在齐齐哈尔市先后成立了齐齐哈尔产业发展研究院、燕山大学技术转移中心齐齐哈尔分中心、燕山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齐齐哈尔分园,全面、深入、前瞻性地推动校地和校企人才交流、科技研发、成果转移等方面的工作。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出台了一系列人才引进政策,进一步营造重才、爱才、敬才的社会氛围和有利于人才聚集发展的良好环境,激励并引导专业人才更好的为富拉尔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燕山大学齐齐哈尔研究生实训基地的成立,有助于协助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相关企事业单位解决发展中的相关技术或管理问题,提升燕山大学硕士研究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形成良好的职业素养。(编辑 褚玉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