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1年06月21日

3年学完本科!天津首批“三年制”本科生毕业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近日,天津科技大学两名特殊的应届毕业生备受关注——该校艺术学院学生王馨悦、李洁妮只用了3年时间便修完了4年学分,提前完成本科学业。她们也是天津市首批“三年制”本科毕业生。

“学分制改革为我们搭建了一条快车道,让我们只用3年的时间就跑完了4年的路。”王馨悦领到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时激动地说。她和李洁妮都将赴海外攻读硕士研究生。

2017年,天津科技大学作为天津市首家也是唯一一所实施学分制改革的高校,试行完全学分制改革,并于2018年秋季开始全面实行。如今,在天津科大,不同年级、专业的学生同班现象逐渐变得普遍,完全学分制改革已率先完成。今年,第一批“三年制”学生即将毕业。

据了解,学分制不仅赋予学生以学习的自主性,使得学生在自主选课上有了更大的空间,也给大学教育增添了活力。天津科大以学分作为计算学生学习量的基本单位,以取得最低毕业总学分作为学生毕业主要标准的教学管理制度。在这里,学生们不再按照固定学制“齐步走”,而是根据个性、兴趣、学习能力“跳独舞”。该校学生不仅可以在校际和院系之间学分互通互换,甚至能“挑选”老师,在容纳200余门的个性化课程模块中吃“自助餐”。对于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同时拿到几个学位;而对于学习困难的学生,可以通过滞后、半工半读、分阶段完成等方式,在6年内完成学位……

“学分制的重点在于撬动改革。为了让学生自主权得到充分尊重,让因材施教落到实处,我们通过建立与学分制相适应的课程设置、学籍管理、质量监控、考核评价等管理制度,促进学生释放潜能。在管理上更加尊重学生自主选择权利,方便学生跨专业跨学校进行学分认定与转换,适应高等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大趋势。”校长路福平介绍。

为适应学分制改革需要,天津科大先后制定和修订了人才培养方案、本科生导师制、课程转换及学分认定政策等20余项制度。学生入学起有导师全过程、全方位跟进指导;在大类招生前提下学生可自主选择专业;学生出国、跨校交流、进行网络资源学习等可进行学分认定;选课后可试修,未修读完可以申请退课,还可申请免修免听;弹性学制下学生可提前或延迟毕业,为创新创业营造宽松氛围。

“作为完全学分制的先行者和实验区,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学校在进行的过程中不断调整,一步步向理想的状况靠近。在把握改革方向的同时,我们尽早让真正意义的‘学分制’和‘弹性学制’成为可能,实现个性化与差异化的高等教育。”天津科大党委书记韩金玉说。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