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燕大

2019年10月17日

【长城网】燕山大学:五“度”统一,推进主题教育深入有序展开

长城网讯(见习记者 李梦颖)燕山大学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以追寻中国共产党创始人李大钊的革命初心为出发点,突出主题主线,突出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对象,突出分类指导,突出结合融合,从力度、高度、精度、深度、效度五方面入手把主题教育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同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同深挖学校匠心为国铸重器的优良传统和勇于担当的家国情怀结合起来,推动全校主题教育深入有序开展。

率先谋划部署,提升组织力度。6月28日,学校领导班子赴昌黎县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重走“大钊路”,重温入党誓词,追寻入党初心,并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主题教育筹备工作,会后印发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筹备工作方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方案》,为主题教育正式启动进行了充分热身。

学校及时跟进中央、省委有关文件精神,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设计了“深化改革”“立德树人”“人才强校”“学科建设”“科研创新”“开放办学”“校园环境”等7项重点任务作为特色工作载体。组织学校和各中层单位领导班子开展专题调查研究、聚焦检视问题、交流调研成果,为开展好主题教育打下良好基础。

9月11日上午,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对我校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进行了安排部署。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对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提出了具体要求。会后,全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基层党支部及时召开党员大会,迅速学习传达学校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和有关工作安排,确保全校主题教育顺利启动、强势开局。

抓好学习教育,提升认识高度。学校党委牢牢把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悟原理,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8月21日至22日,学校举办了主题教育第一期专题学习研讨班,24个中层单位负责人结合暑期学习教育、调查研究和检视问题情况,逐一发言,把开展主题教育与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与本单位本部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9月23日,主题教育第二期专题集中学习培训班开班,22个中层单位负责人,结合前期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逐一交流发言。

期间,学校还邀请到国防大学公方彬教授作了“我们不能没有信仰”的专题报告,并开展了学习李保国、黄大年、张富清等同志先进事迹,进一步开展好主题教育,把好了正确的政治方向。

十一前后,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通知》《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的通知》,在原原本本学习规定书目的同时,把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把学习教育与弘扬爱国精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激励全校师生员工保持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熔铸家国情怀、勇做新时代的不懈奋斗者。

认真调查研究,提升工作精度。主题教育筹备工作启动之后,学校党委加强工作统筹,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研究部署全校各级领导班子调查研究工作。学校领导班子围绕“增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时代感、精准性和实效性”“力争跻身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的对策措施”等12个重大专题方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班子成员和全校各中层单位领导班子利用暑期走访各地政府、兄弟院校和企业单位,找不足、查问题、理思路、明举措,形成系统调研报告60余份。

调研报告回顾梳理燕山大学近百年办学历史和办学实践,回顾学校建校伊始就伴随新中国重工业行业布局和发展的光辉历程,追寻熔铸在燕大人骨子里的奋斗基因、工匠精神、追求卓越的坚韧品格和矢志报国的家国情怀。针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学校办学活力动力不足、人才队伍建设薄弱、开放办学程度不高等问题,强化逆向思维,从自身思想认识上、从守初心担使命上检视问题、寻找差距,深挖问题根源,找准问题症结,切实增强奋发作为的担当、坚韧不拔的毅力、舍我其谁的魄力和逆势反超的勇气。

聚焦突出问题,提升剖析深度。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过程中坚持刀刃向内、主动找差距、找不足,突出查摆问题。查摆问题中坚持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教学科研全过程等方面的问题;聚焦查摆谋划发展战略路径、开阔办学视野格局、强化高端顶层设计等方面的问题;聚焦查摆影响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和资源约束等方面的问题;聚焦查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识和能力等方面的问题;聚焦查摆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学科质量提升、科研成果转化、人才梯队建设、校园环境改善、干部工作作风等方面的问题。

学校党委从初心和使命中找差距、找根源,找思路、找措施,把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具体工作中,落实到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上,揪住广大师生员工的“急难愁盼”问题,真刀真枪抓整改、切切实实见真章。

坚持立行立改,提升教育效度。学校党委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加强顶层设计,瞄准重点抓落实。在设计实施方案时,聚焦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以及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围绕在筹备工作中通过学习、调研、检视聚焦查摆的突出问题,明确了9个方面的专项整治内容和7个方面作为进一步强化主题教育实效的重点工作任务,增强党性抓落实,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和“两张皮”。

学校党委坚持紧扣教育主题、聚焦突出问题抓整改。围绕党的建设、立德树人、意识形态、风险防范、安全稳定、教师队伍建设等领域,分列出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最突出问题,建立立行立改工作台账,系统梳理立行立改项目150项,抓紧整改解决。

着眼堵塞制度漏洞,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印发了《处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实施方案》《“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方案》《一流本科教育提升方案》《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办法》《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若干规定》《危险化学品管理办法》《校园无息救急借款管理办法》《关于采购管理办法的补充规定》,起草了《教师岗位分类管理及考核评价办法》;着眼破解机制运行不畅、工作效能不高等问题,强化政策引领。优化人事激励政策,着力推进教师分类考核评价,明确不同类别教师承担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社会服务,以及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等方面的职责和任务,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学生宿舍改造、信息平台建设、教学周期调整等各项工作也取得突破性进展,切实以解决问题的实效体现主题教育成效,师生员工获得感、幸福感、满意感不断提升。

http://report.hebei.com.cn/system/2019/10/17/100074700.shtml

分享至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