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速递

2021年11月24日

“2021第一届京津冀音乐与舞蹈文化研究暨研究生教育学术论坛”在燕山大学顺利举行

艺术与设计学院 吴迪

【新闻中心讯】11月20日-21日,由燕山大学主办,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承办的“2021 第一届京津冀音乐与舞蹈文化研究暨研究生教育学术论坛”在燕山大学顺利举行。来自各地的音乐与舞蹈学学科领域专家、部分博士研究生与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音乐系师生共议学科建设,云享智慧成果。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本次论坛得到了燕山大学研究生院、社会科学处、信息技术中心的大力支持。

20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艺术与设计学院举行。燕山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家东,研究生院院长卢辉斌,社会科学处副处长周高仪出席开幕式。中央音乐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教育部音乐与舞蹈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肖学俊,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和云峰,上海音乐学院教授韩锺恩,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刘健,中国音乐学院教授董华,河北师范大学教授胡小满,应邀通过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艺术与设计学院音乐系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孙利主持。

任家东致辞

任家东在开幕式致辞中向应邀出席论坛的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各位专家对燕山大学及音乐与舞蹈学科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致以崇高的敬意。他简要介绍了燕山大学整体情况,对艺术与设计学院近年来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开展的工作给予肯定。任家东表示今年恰是艺术与设计学院音乐系成立20周年,20年里该系在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文化服务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成绩,成为学校文化建设和对外文化交流的靓丽“名片”。当前,音乐与舞蹈学科凝练形成的音乐表演与教学研究、舞蹈表演与教学研究、地域民间音乐与舞蹈文化研究的学科方向是主动担当作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担当区域文化发展主力军的生动体现。本次论坛主题鲜明,学者云集,既是燕山大学师生学习交流、提升进步的好机会,也是燕山大学音乐与舞蹈学科乘势而上、快速发展的好时机,更是燕山大学主动发挥文化传承创新职能,服务京津冀文化发展的好平台。希望师生们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认真学习、潜心思考,虚心求教、积极研讨,为我们音乐与舞蹈学科的快速发展引入源头活水。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贡献力量。

肖学俊致辞

肖学俊代表与会专家致辞。他高度评价了燕山大学作为国家重点大学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所作的贡献,赞扬了音乐与舞蹈学科立足国家战略,以服务区域文化发展为己任开展的有益工作。表示愿意以本次论坛为契机,与燕山大学的音乐舞蹈同仁们深入交流,广泛合作,共同为京津冀音乐与舞蹈文化的传承发展做出贡献。

卢辉斌宣读聘任文件

孙利主持开幕式

(图片由艺术与设计学院提供)

卢辉斌代表学校宣读聘书,依据学校相关规定,聘任受邀参会的肖学俊、和云峰、韩锺恩、刘健、董华、胡小满、荣英涛等7名专家为燕山大学客座教授。

会议期间,与会8名专家结合音乐与舞蹈文化和研究生教育为燕大师生进行了精彩的讲座。

在研究生论坛中,受邀的4名博士研究省与我校音乐与舞蹈学科6名硕士研究生分别就自身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宣讲。中央音乐学院中国传统音乐博士、中国音乐家协会《人民音乐》编辑荣英涛,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马玉峰、徐熳作为研究生论坛评议专家对10名研究省的宣讲进行了点评。

本次论坛是艺术与设计学院音乐与舞蹈学科服务京津冀音乐与舞蹈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举措,对艺术与设计学院音乐系进一步凝练特色、积蓄力量、对标先进谋发展提供了有利契机。全体教师将乘势而上,为服务区域文化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编辑 岳睿燕)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