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速递

2021年09月03日

燕山大学在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中创造佳绩

艺术与设计学院 冯紫萱

【新闻中心讯】近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的“未来设计师杯”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国赛评审工作已落下帷幕。我院报送的参赛作品经校内选拔赛、省级评审、全国评审,荣获国家一等奖3件、国家二等奖3件、国家三等奖5件。在此前的河北赛区评审中获得省级一等奖23项、省级二等奖29项、省级三等奖48项。

本届赛事共有1456所高校参赛,共征集119785幅作品。各个赛区45%的作品入围全国终评,入围国赛的非命题类作品再按5%、10%、15%的比例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以下部分为国赛获奖作品展示:

作品展示

作品名称:Chimney Repair飞行器设计

创作人员:刘雪,徐丽,李啸龙

指导老师:王年文

设计说明:针对城市或乡村工业用大型烟囱展开设计。烟囱的主要作用是拔火拔烟,排走烟气,改善燃烧条件,在现代生活中成为必不可少的存在。工业用大型烟囱施工难度大,需要进行主体加固、隔热(耐热)层施工、防腐工程等多方面的处理,对工艺性能要求高。由于其在露天的环境下使用,长期的风吹、日晒、雨淋和烟气中有害物质的侵蚀导致需要定期进行检修,传统的检修方式为人力为主,机器为辅,效率低其危险性高,speedster烟囱检修飞行器设计可完全代替人力,实现高效且安全的烟囱检测和修理工作。检修工作共分为三步: 1.通过摄像模块实现烟囱的检测,确定烟囱的“健康”状况,并定位破损部位; 2.通过清理模块进行积尘处理,内置清理溶剂,实现清理并为喷涂防腐涂料做前期准备; 3.通过防腐喷涂模块进行喷涂防腐涂料工作,实现烟囱的保养工作。


作品名称:One day 餐饮空间

创作人员:刘欣雨,张乐颖,杨世杰

指导老师:栗功

设计说明:

本方案是为城市当中的白领工作者打造的餐饮空间设计,在当代的生活节奏下,外卖等就餐方式是上班族的首选。是one day以工作室的健康、心理、等等为基础。以营养定食为主要经营项目。同时为工作者提供午休和下午茶等服务,旨在管理好工作者的身体与心理健康为主,致敬普通人的”一天”。在空间的设计手法上我们尝试了子母空间,内外空间互动,场景化设计,夹层空间实验设计等等的创新。希望我们one day能够成为我们平凡普通的生活中多一个选择的陪伴。


作品名称:轮履重构式消防侦查机器人

创作人员:张硕,程鈺婷,范嘉音

指导老师:孙利,吴俭涛

设计说明:

本产品是基于轮履的重构变形和智能侦查消防的消防机器人设计。主要通过轮履结构的重塑变形,解决在森林霍山路难以行走的地段,灵活通行等问题。增加机械臂结构移动障碍物辅助通行侦查摄像头带有自动收缩功能,在大火时能自动缩进内部,保护摄像功能不受损害。前端带有自动避障与激光指引系统指导受困人员火场逃生。发生火灾救援前的侦查以及发生火灾后救援过程中的侦查三个维度,配合林场守林员和消防人员,及时发现和消除森林火灾。通过系统地研究轮履形态重构的机械结构设计形式,引导设计创新、提出设计方案,以实现轮履形态自由切换。适用于消防人员、救援队、守林看护员等人员或机构。轮履变形拥有高温环境、复杂地形条件下的移动能力。协助消防替代消防人员进行火场情况勘测,寻找受困人员。利用物联网技术,使所有在同一火场的消防侦查机器人能够信息互联,组成智能侦查网络,共享火场信息,从而形成消防侦查系统;依据通信网络、通讯系统,一边感知故事现场环境信息,一边实时向上层控制单元传送,从而可以为指挥员和消防战士之间、看守员等人员更加迅速地提供全面而准确的事故现场等环境信息。


作品名称:几何

创作人员:柴子涵,文志浩,郭宇

指导老师:侯英

设计说明:

城市中的形体,高纯度对比处理提升色彩层次与光影,在此形成充满生活色彩的几何图形,自此,充满生活向往的影像,诞生了!


作品名称:猛犸智能运输车系统设计

创作人员:李啸龙,郭俊浩,魏玮

指导老师:扈剑颖

设计说明:

针对当前土建施工工地物料转运方式单一,转运困难,机械化程度不足的问题,我们从实际需求出发设计出了,猛犸智能运输系统,该系统分为三个主体部分,猛犸智能运输车、猛犸智能运输终端、以及猛犸智能充电桩,在建筑施工现场有使用需求时,可使用猛犸智能运输终端对待运输物料进行扫描,并向后台系统发送运输需求,随后猛犸智能运输车自动赶往待运输物料所在地点,使用车上的传送带、起重臂以及铲运器将物料装载至运输斗中,随后使用车辆前端两侧的可见光以及红外传感器,自动规划路线,进行避障,赶往运输地点后自动卸货,完成运输任务,完成运输任务后可以自动返回充电桩处进行充电。


作品名称:医疗转运车设计

创作人员:李原慧,李燕,唐晶晶

指导老师:王年文

设计说明:

医疗行业的发展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生老病死是民生之重。但目前我国的医疗产品类型不够丰富医院使用的医疗设备目前以国外进口居多,国产较少国内医疗转运车仍处于探索和试验阶段,实际上大部分产品都不能满足用户多元化的需求。因此设计出更好的符合当下人们需要的医疗转运车产品是医疗行业的重中之重。 该医疗转运车基于人体工学进行设计,通过研究人体结构与操作状态的尺寸,使其更贴合人体结构和符合医患使用习惯。转运车的主要功能有预警功能、起背起腿、高度调节、体位倾斜等;整体造型采用拥抱感的方式,给人一种安全感;床的两侧设有预警灯带,在紧急状况下便于疏散人群;左右两侧的护栏和床头的推行把手都带有弧度造型,方便抓握,在不使用的状态下可以折叠,节省空间;床板微微凹陷,并结合人体结构进行弧度设计;底盘设有放置双氧瓶及医疗用品的位置,床位设有放置医疗器械的小桌板,方便医护人员在救治过程中使用。各个结构功能部分模块化设计,整体造型简洁,可落地性高。


作品名称:A NEW SPACE

创作人员:郭惠倩,黎姿汝,达代兴一

指导老师:栗功

设计说明:

随着中国互联网的不断普及,中国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逐步成熟,甚至开始出现了无限流量,用网门槛不断降低的同时,互联网产品也愈发充盈着我们的生活。本项目旨在为自媒体行业设计一个办公空间,以“搞笑”为设计理念,设计一个以搞笑视频为主的自媒体人以及工作室。空间内部还结合了设计作者了“被磕掉一半的牙齿”为设计元素,设计出了一系列沙发等家具。本项目设计目的是希望自媒体行业更好的发展,从而走入一个更加繁荣的互联网时代。


作品名称:废弃贝壳资源智能回收分拣系统

创作人员:张鑫,卫照帅

指导老师:扈剑颖

设计说明:

目前,我国对于贝类产品的加工仅仅只局限于其可食用部分,壳体部分则不再进行二次处理,直接进行遗弃,不仅造成了巨大的土地及物质资源浪费还污染生态环境。为解决该问题,我们设计了废弃贝壳资源智能回收分拣系统,应用5G 赋能,能够多方面多角度实时检测目标地点的情况,实现检测贝壳、收集贝壳,贝壳分类等功能一体化。车体收集满后,自动返回基站,两侧液压杆带动车体升高,履带可进行柔性伸展,机器下方开合,完成自动更换分拣箱功能。收集到的废弃贝壳可磨成贝壳粉进行手工画制作或应用于涂漆材料。产品机身材料为复合型材料,有轻质、高比强度比模量等特性,主要由铝、钢板、碳纤维等材料制成,履带为特殊钢材,附件密封圈为橡塑材质,为环保产品,具有很强前瞻开拓性。绿色环保,环境保护是重要的同时也是全社会人民最关注的,本产品在制作材料上使用无污染低碳材料,功能上实现废弃资源再利用,改善恶化了的海滩环境,还原海滩魅力风景,为促成海滩旅游业创造机会,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作品名称:洁面慕斯包装设计

创作人员:王一博

指导老师:熊艳辉

设计说明:

本系列以产品本身原材料为主题,进行红、蓝、橘三个色系进行包装设计。风格的卡通人物清新可爱,颜色活泼靓丽符合当代女性青年潮流审美。


作品名称:水下可观探采集器

创作人员:赵玲玲,李嘉玲

指导老师:刘月林

设计说明:

本设计主要是对采集模块的设计,其次是水下可观探采集器的整体设计。灵感来源于仿生原型(海葵),寻找其相似性最终确定为折纸机构,可基本还原模拟海葵的开合包裹机制,并将折纸机构的骨架提取出来连杆化以此为基础进行样机制作与实验,呈现出一种新的采集方式。采集模块的材质采用较软的硅胶性材料,采集的同时保证样本完整性,最后将采集后的样本通过机身内的传送带输送到收集盒内,降低生物样本的损伤率。


作品名称:自得其所—基于后疫情背景下的居住空间设计

创作人员:王妍艺,高靖俞

指导老师:王泽烨,栗功

设计说明:

本方案所做的是一个三口之家的小户型室内改造,结合了疫情期间人对于家的思考。主要选择了日式的风格,在满足甲方需求的同时,又达到简介、实用、舒适。在人流动线上:尊重一家三口的习惯,设置动线,给空间增加了不同功能的空间。在室内配置上:增加了玄关,卫生间的干湿分离,洗衣房,和独立学习的区域。在配色和材质上:以原木色和白色为主,给人温暖的感觉。主要选择木质家居与乳胶漆墙面相结合,卫生间采用防滑地板和瓷砖。

“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为我校认定的一类学科竞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未来设计师云与NACG办公室承办,为艺术设计领域的高水平知名赛事,是大学生积极参与、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专业赛事之一。比赛设“非命题”“公益”“命题”三个赛道,作品类别有视觉传达、数字影像、交互设计、环境空间、造型设计、时尚与服饰、数字绘画、数字音乐等。河北分赛区相关工作由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承办。(编辑 岳睿燕)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