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速递

2021年08月30日

外国语学院线上主办“第25届东亚日语教育日本文化研究学会”国际年会

外国语学院 刘洪岩

【新闻中心讯】8月28日,由燕山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的“第25届东亚日语教育日本文化研究学会年会”成功在线上举行。燕山大学副校长王德松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中、日、韩、美、蒙等五国的三百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云端就新时代日语教育和语言专业建设的前沿问题展开研讨。

燕山大学主会场

开幕式上,王德松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的谢意,并对我校的历史沿革、发展定位、办学层次等情况作了简要介绍。他指出,本次会议的议题充分体现了外国语言文学与其它人文学科兼容并蓄、交叉融合的特点,代表着学科发展的世界趋势和潮流。在新时代背景下,外国语言文学研究将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文明互学互鉴,实现跨文化联通的重要桥梁,具有重要的理论研究价值和深远的社会现实意义。主办此次会议恰逢其时,对提升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整体办学质量和科研水平意义重大。

王德松副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广岛大学副校长佐藤利行教授、大阪府立大学张麟声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汉文与中国古典结成的中日友好》、《基于实际误用的类义表达研究》的主旨报告。佐藤利行教授的报告以中国古典文学在日本的译介和传播过程为例,深入分析了汉文化圈范围内中国古代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提出新时代的外语教育和跨文化交流应基于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张麟声教授的报告以长时期动态的日语教育调查为基础,构建了符合我国现实需求的外语教学研究方法,并从语法体系重构、教材编写、能力形成多个方面提出了外语教学研究的新思路。

佐藤利行教授做主旨发言

张麟声教授做主旨发言

本次大会收到并遴选出参会论文共计75篇,设立10个分会场同时展开相关讨论。与会专家分别围绕“新时期日语教育发展”、“日语教学理论及实践”、“日语应用语言学”、“日本文学教学”、“中日文化对比和跨文化比较”、“海外汉学在日本的传播和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和热烈的探讨,参会嘉宾对会场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

与会嘉宾剪影

“东亚日本语教育日本文化研究学会”创立于1995年,是日语教育教学领域久负盛名的国际学术组织。2020年,燕山大学增选为该学会理事单位,并确定为第25届国际学术会议轮值主办单位。本次国际会议的召开对提升日语教育质量,扩大我院的国际知名度,提高我院学科建设质量,加快我院国际化建设步伐都具有深远的意义。(编辑 岳睿燕)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