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2年01月13日

燕山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2021年度基层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

党委组织部 杜超

【新闻中心讯】1月13日,根据省委组织部要求以及学校党委工作部署,我校在世纪楼2103会议室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听取全校基层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述职并进行评议。学校党委书记赵险峰主持会议,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基层党委书记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赵险峰点评并讲话

(以上照片由新闻中心 魏林涛拍摄)

会上,全校22个基层党委书记分别述职,内容上突出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突出了推进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发挥政治功能情况,突出了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情况,同时深入查摆了存在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学校党委书记赵险峰进行点评并讲话。

赵险峰指出,一年来,全校基层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任务,不断提升党建和思政工作质量,在强化政治功能、推动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选树全国全省先进典型、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持续正风肃纪反腐、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面对当前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要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切实增强“主责”“主业”意识和责任感,深入思考研究基层党建思政工作新情况、新问题,克服松懈麻痹倾向,补齐短板弱项,加快构建高质量党建思政工作新格局,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赵险峰强调,要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在发挥政治功能、压实政治责任、强化政治引领上下功夫。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树立正确党史观,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健全完善党建工作体制机制。要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在紧扣主题主线、创新理念载体、改进方法手段上下功夫。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推动形成并不断巩固拓展“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实践活动+文化浸润”的育人格局,健全完善师生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打造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立体课堂,打造发现苗头的“千里眼”、听取意见的“顺风耳”,选树表彰师德标兵,坚持红线约束,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要严密基层组织体系,在加强班子建设、严格组织生活、激发生机活力上下功夫。切实加强基层党委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决策质量和决策水平,加强对党支部建设的组织领导和系统指导,探索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体系,搭建党员发挥作用平台,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持续开展正风肃纪,在完善监督机制、强化廉政教育、持续改进作风上下功夫。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健全完善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机制,经常性开展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坚持以作风建设引领工作实践,解决好师生员工的急难愁盼问题。要筑牢安全稳定防线,在做好疫情防控、保持高度警惕、维护和谐校园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安全稳定责任制,科学精准、扎实有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假期服务保障和春季学期返校工作预案,分阶段、有重点地推进校园安全稳定隐患排查工作,形成全链条防控闭环,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营造安定和谐的校园环境。

会上,与会人员对各基层党委书记抓党建情况进行了现场测评。2021年12月17日至22日,学校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基层党委的党建工作进行了实地考核,印发了《关于做好基层党建实地考核中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的通知》,各基层党委围绕问题表现和整改要求,召开党委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聚焦具体问题,开展自查自纠,明确工作重点,推动整改落实。目前,各基层党委年度党建工作情况在“燕铭红韵”专题网站公开,接受全校师生员工评议。(编辑 蔡巧怡)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