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2年01月13日

燕山大学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实施与结题报告撰写工作讲座

科学技术研究院 黄华贵

【新闻中心讯】为加强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过程管理,推进提高基金项目研究和结题工作的完成质量,1月10日下午,燕山大学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实施与结题报告撰写”工作讲座。讲座采用线下线上网络直播方式进行,主会场设在世纪楼1010会议室,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严书亭参加讲座,“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2019年度机械学科十佳优秀结题项目”负责人、机械工程学院俞滨教授和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黄华贵分别做了讲座报告,近200名教师线上参加了本次活动。讲座由黄华贵主持。

严书亭在讲话中表示,各位项目负责人通过积极不懈的努力,能够在激烈竞争中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是同行专家对科研人员学术水平的高度肯定和充分认可。各项目负责人应倍加珍惜、高度重视,应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严格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各项管理要求,认真开展基金项目研究工作,高质量完成基金项目的研究内容,为个人今后的科研道路奠定坚实基础。

严书亭讲话

俞滨讲座网络截图

黄华贵讲座网络截图

(以上照片由科学技术研究院提供)

俞滨主要从进展结题报告填报要求、优秀结题项目评审流程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机械学科历年优秀结题项目典型案例等方面,结合自己承担青年基金项目的实际情况,分享了基金研究过程开展、进展和结题报告撰写以及项目优秀结题的历程与体会,为与会人员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和参考。黄华贵从基金项目管理政策层面,介绍了基金改革新政以及学校对应开展的管理政策制定、文件修订等内容,并对项目过程管理的调整优化,基金项目进展、结题的新要求、新变化以及撰写过程中容易出现的共性问题等做了详细的说明和解读。

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过程管理工作,坚持学校和学院共同推进基金项目进展和结题报告的学术评审,通过不断深化项目管理“放管服”政策、加强过程监督检查等方式,促进基金项目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与规范高效管理,力争为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和“新百年”基础科学研究奠定坚实基础。(编辑 蔡巧怡)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