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1年09月07日

燕山大学全方位做好迎新准备工作

学生工作处 徐进

【新闻中心讯】9月8日至9月9日我校即将有5754名本科生,3704名研究生来校报到。目前,燕山大学所有迎新场地、设备已经全部到位,各部门严阵以待,迎接新生的到来。

本次新生报到正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迎新工作。负责统筹本次迎新工作的学生工作处,提前安排部署,时间节点前置。暑假期间制定《燕山大学2021年迎新工作方案》,并与相关部门反复沟通,不断完善细节。召开迎新工作协调会,校党委副书记黄晟、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学院主管学团工作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上,学生工作处详细介绍了2021年迎新工作安排以及各部门工作内容。各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就有关工作进行了充分沟通,统一了思想,明确了责任。黄晟强调了迎新工作的重要性及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迎新工作要求,希望各部门和学院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完成各项工作。此次协调会的召开标志着2021年迎新筹备工作正式拉开了序幕。

迎新工作协调会

学生工作处多次现场踩点,规划了东西校区集中迎新区域,并在1号门、7号门及迎新处设置彩虹门、飘空球、带有学院标识的帐篷等标志性设施,努力为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营造热情、活泼、温暖的迎新氛围;为解决新生报到随身物品不方便运送的难题,分别在东西校区设置摆渡车及停靠站点,学生乘坐摆渡车可直达所在公寓门前;为了便于学生熟悉校园环境,在重要交通位置悬挂指示路标、摆放方位示意图以及颇具校园特色的“引路使者”;为居住在国际交流中心研究生公寓的1250名研究生,印制了人手一份的专属《路线图》,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将摆渡车及步行路线进行了详细说明;为方便新生报道,精心撰写并发布《新生抢先看|报到一站式攻略!新生小伙伴看过来!》推文,让每一名新生提前了解乘车路径、报道事宜、校园概况的同时,增强迎新期间的安全防范意识。

卡通路标指示牌

路线图

在2021级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中,超过一半来自河北省外,为了方便新生来校,学生工作处与秦皇岛火车站多次沟通,设置站前迎新接待处,为学生提供充足的免费接站车。负责此次接站服务工作的经济管理学院,为新生接站车配备随车志愿者,除做好体温检测、“两码”查验、记录乘车人员信息等工作外,还发挥学院特色,安排“随车导游”为乘车的新生讲解本土风情、讲述燕大故事,使新生在入校前便有了归属感。新生报到期间,将有10余辆大巴车往返于秦皇岛站和东西校区间接送新生。

疫情防控工作是本次迎新筹备工作的重点,学生工作处提前谋划。对新生入校报到的关键事项,要求各学院点对点通知到每名新生,确保无一遗漏;对在学校及火车站迎新接待处的工作人员发放防疫物资,保护师生健康;对新生报到的主要区域,安排学生工作处及学院辅导员维持秩序,及时疏散拥堵,防止人员聚集。

本次迎新工作涉及到多个第一,第一次在国内尚有新冠肺炎散发病例时入学报到、第一次有新生在校外公寓住宿、第一次设置集中迎新处、第一次迎接港台新生,面对如此多的挑战,各部门团结协作、通力配合、并肩作战,全体迎新工作人员凝心聚力,敢于担当,全力营造一个温暖、活泼、热烈、富有亲情的迎新氛围,让因为疫情原因不能入校的新生亲友安心。

2021级新生及家长,燕山大学已经整装待发!金秋燕园期待新生的到来!(编辑 蔡常山)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