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1年06月09日

燕山大学举办2021年河北高校易班建设先进表彰暨易班开放平台产品调研培训会

河北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 张欣

【新闻中心讯】6月3日至5日,由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主办,河北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承办的2021年河北高校易班建设先进表彰暨易班开放平台产品调研培训会在我校成功举办。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主任朱明伦,燕山大学副校长王宝诚,河北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主任、燕山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薛传佳,河北省教育厅德育中心干事武永乐出席了表彰会暨开班仪式。教育部易班中心工作人员、省内15所高校易班建设工作负责人、我校各学院易班建设工作负责人和指导教师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会议现场

6月4日上午9:00,表彰会暨开班仪式在世纪楼1816举行,会议由薛传佳主持。王宝诚代表学校对朱明伦一行和省内易班共建高校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给予河北省高校学校易班建设工作的帮扶和支持表示了衷心感谢。他表示,我校历来高度重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两个中心”落户燕山大学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专门设立处级机构,安排办公用房,采购办公设备,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并严格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中提出的要求,按照每生每年30元的标准设立网络思政工作经费。“两个中心”建立以来,坚持从优化顶层设计、丰富内容供给、搭建特色平台、强化队伍建设四个方向发力,在组织架构、平台建设、发展机制上推陈出新,构建全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生态圈”,使思想政治工作同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立足燕大,服务全省,有力提升了河北省网络育人工作实效。

王宝诚讲话

朱明伦在讲话中对学校承建河北省高校易班发展研究中心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学校在省内率先独立设置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进行体制机制结构性调整、推动易班开放共建的有关举措给予了高度认同,并从网络思政和易班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如何破解易班建设的瓶颈、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三个方面对易班建设工作做出部署。在网络思政和易班建设工作重要性方面,他指出,近年来,教育部一直在研究如何在互联网大背景下做好网络思政工作,各高校要坚持把易班建设作为贯彻国家战略的主动之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的创新之举、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有力之举,真正发挥这个阵地的育人作用。在破解易班建设瓶颈方面,他强调,要做到“四个创新”,即平台搭建创新、内容供给创新、服务模式创新和资源整合创新。最后,朱明伦部署了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一是各高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网络思政和易班建设工作的意义;二是切实落实教育部提出的有关网络思政和易班建设的工作要求,尤其要落实经费要求;三是要努力创新突破,在创新突破上牢牢把握“五个性”,即政治性、时代性、导向性、创新性和专业性。

朱明伦讲话

随后进行的颁奖仪式上,参会领导为冀青新媒体中心指导教师颁发聘书,为2020年度优秀易班指导教师、优秀易班学生工作站、优秀易班共建高校颁发奖杯奖牌。其中,我校获得2020年河北省优秀易班共建高校、2020年河北省优秀易班学生工作站两项荣誉称号,并被评为2020年全国易班优秀共建高校、2020年全国优秀易班学生工作站。

参会领导为河北省优秀易班共建高校颁发奖牌

表彰会暨开班仪式后,与会人员参加了易班新版本介绍、易校园思政云产品调研、辅导猫及今日校园产品调研、全国高校网络易指数平台介绍和易班开放平台产品调研,并共同前往河北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燕山大学易班学生工作站、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易班学生工作站和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易班学生工作站进行调研交流。

与会人员在河北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参观调研

与会人员参观燕山大学校史陈列馆

与会人员参观燕山大学易班学生工作站

与会人员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参观调研


与会人员在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参观调研

(以上照片由新闻中心马晓萱、王泽拍摄)

本次会议是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为了进一步探讨易班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探索依托易班平台打造多维育人体系的有力举措,为今后河北省乃至全国高校持续推进易班建设工作开拓了思路、积蓄了力量。(编辑 褚玉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