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大要闻

2020年12月02日

河北省先进制造用高品质钢铁材料制备与应用技术创新中心技术指导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燕山大学举行

高钢中心 任强

【新闻中心讯】11月28日下午,河北省先进制造用高品质钢铁材料制备与应用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高钢中心”)技术指导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燕山大学世纪楼2103会议室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终身教授毛新平,燕山大学校长赵丁选、河北科技大学校长朱立光,燕山大学副校长、“高钢中心”主任张立峰,“高钢中心”技术指导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的专家成员,及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张立峰主持。

会议现场

毛新平院士讲话

赵丁选致辞

赵丁选为毛新平院士颁发聘书

赵丁选致欢迎词,介绍了燕山大学的百年发展历程和基本情况。他表示,学校顺应了新时代、新科技、新经济发展的需要,在重点布局建设“三个研究院、三个中心”的基础上,又建立了以高品质钢铁材料制备与应用为主要研究方向的研究中心—先进制造用高品质钢铁材料制备与应用研究中心。“高钢中心”的成立,既可以结合促进河北省钢铁行业的转型升级,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推进京津冀基础研究合作,同时也能充分发挥张立峰教授团队的专业特长,提高燕山大学自身的科研实力,燕山大学将全力支持“高钢中心”的快速发展。

会上,毛新平院士受聘为“高钢中心”技术指导委员会主任,赵丁选为毛新平院士颁发了聘书。

张立峰汇报“高钢中心”建设情况

与会人员合影

(图片由新闻中心蔡常山 梁雨摄)

张立峰汇报了中心建设情况。他在“高钢中心”成立的必要性、定位、依托条件、研究方向、人员配备、发展规划等方面做了详细的汇报。技术指导委员会委员根据汇报内容分别发言,并提出中肯的建议。毛新平院士做总结发言,他对“高钢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了“高钢中心”的平台建设和团队建设,建议在下一步工作中要体现“高钢中心”的特色,发挥好成果的推广和应用。

我校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日平介绍了实验室概况,并就相关学术成果及应用作了学术报告,东北大学冶金学院院长朱苗勇作了《新一代高效连铸技术发展思考》的学术报告。

“高钢中心”主要研究方向为高品质钢洁净化、精准化、均质化、细晶化关键技术,钢铁材料与性能设计,钢铁制造过程大数据分析与智能制造,将以行业需求为驱动、以理论创新为基础、以科研项目为载体、以人才培养为重点,助力河北省钢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全国钢铁行业协同发展。(编辑 蔡常山)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