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大要闻

2020年11月30日

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新平教授来访我校并作专题讲座

校团委 杨晓芳

【新闻中心讯】11月2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新平教授到访我校,并于东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209报告厅以“关于钢铁和钢铁工业的思考”为题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来自燕山大学和北京科技大学的二百余名师生现场聆听了讲座,副校长张立峰出席活动并担任主持人。

张立峰代表全校师生向毛新平院士的到来表达了最热烈的欢迎。他表示河北省是全世界钢铁生产量最大的地区,燕山大学在钢铁研究领域以“立足河北、辐射京津冀、面向全国、展望世界”为目标,本次讲座必将在学校材料学科发展上发挥举足轻重的指导作用。


毛新平作讲座

张立峰主持活动

师生提问

师生代表与毛新平合影

(以上图片由新闻中心张明昊摄)

毛新平从钢铁对人类文明、经济发展与世界格局的重要意义说起,以我国重要桥梁及桥梁钢切入,讲述了钢铁材料凭借其资源丰富、性能多样性、优良的力学性能、优良的连接性能、生态化、绿色环保的特性,在我国国家战略及重大工程中表现出新的更高要求。毛新平表示我国钢铁工业要朝着生态化与智能化趋势,巧用其生态化发展战略与思维变革中数据的相关性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赶超发展。他提出随着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加深,我国钢铁工业需要向人工智能、勇于创新、善于融合的方向发展,更好的迎接新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在互动环节,毛新平回答了现场师生代表就钢铁行业及专业研究领域的提问,并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深入浅出地跟现场师生分享了科研过程中如何深入思考、创新研究,自主了解领域新进展,并鼓励同学们要有钻研精神,敢于创新、积极进取。

本场讲座内容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从三个维度拓宽了大家的视野,帮助同学们在成长的过程中重新认识自己的研究方向。参会人员认真学习并就有关问题与毛院士进行了互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毛新平教授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终身教授,国家“2011计划”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海洋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中国金属学会近终形制造技术分会主任委员,中国金属学会低合金钢分会常务理事。长期从事先进钢铁材料及其制备技术研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8项、出版英文专著1部、中文专著2部、分别入选“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和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三个一百”原创图书。曾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光华工程科技青年奖、魏寿昆冶金青年奖和首届杰出工程师奖。

本次活动由学生工作处、校团委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承办。(编辑 蔡常山)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