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大要闻

2016年10月19日

燕山大学成为中国轴承工业协会材料学部首个高校委员单位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李艳国

【新闻中心讯】10月13日,中国轴承工业协会材料学部在苏州举行换届会议,选举产生第七届委员会。在这次换届会议上,我校副校长张福成教授和机械工程学院杨志南副教授被推荐为第七届委员会委员,同时我校也成为中国轴承工业协会材料学部首个高等院校委员单位。

会议现场

会上,应中国轴承工业协会材料学部的邀请,张福成教授作了题为《贝氏体钢在轴承中的应用》大会主题报告,重点介绍了我校在纳米贝氏体轴承钢方面的研究成果。近年来我校张福成教授研究团队在纳米贝氏体轴承钢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们发明的表面纳米贝氏体G23Cr2Ni2Si1Mo渗碳轴承钢和整体纳米贝氏体GCr15Si1Mo高碳轴承钢及其制备专利技术,已经纳入国家标准《渗碳轴承钢》和冶金行业标准《轴承钢辗轧环件及毛坯》中;同时,他们发明的纳米贝氏体轴承钢热处理专利技术,已经纳入国家标准《滚动轴承高碳铬轴承钢零件热处理技术条件》中。他们的这些研究成果在我国轴承行业已经产生重要影响,成为我国纳米贝氏体轴承钢原创人和引领者,中国轴承工业协会材料学部“十三五”期间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在我国客运和货运铁路、风电、轧机等重点工业领域大力推广纳米贝氏体钢高端轴承,并将纳米贝氏体钢轴承命名为“第二代贝氏体轴承”。

张福成教授作报告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供图)

中国轴承工业协会材料学部现有103家委员单位,142位委员,涵盖了我国所有大型轴承钢生产企业、轴承制造企业和轴承使用单位等,其主要职责是:调研行业发展现状,指导行业发展方向,促进行业技术创新,推动行业稳步前进。(编辑/褚玉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