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动态

2020年09月10日

燕山大学隆重举行“百年·甲子”文艺晚会

新闻中心 蔡巧怡

【新闻中心讯】9月10日晚7: 30,整个燕大校园在激昂的乐曲和优美的舞姿中焕发出青春的光彩,“百年·甲子”文艺晚会在燕山大学东校区第一体育场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民革中央原主席周铁农等嘉宾,学校领导和部分师生代表共同观看了演出。晚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燕大人回顾了燕山大学一百年来所走过的辉煌历史,同叙昔日校园情怀,共贺母校百年华诞。晚会设置了主会场和分会场,全程通过微博进行网络直播。

文艺晚会分为“红岸书声”“渤海云帆”“展翅燕山”“梦圆家国”4个篇章。第一篇章“红岸书声”跟随共和国命运的节奏,踩着时代节拍,在历史画卷中追寻燕山大学根深立命的精神源泉,展现了燕大人在东重时期应国之召的使命担当、艰苦创业的精神风貌和人才辈出的非凡贡献。燕鸣合唱团以一首《祝你生日快乐》拉开了晚会序幕。歌伴舞《洒下一片深情》讲述了在条件艰苦的岁月里,一代代燕大人用奋斗创造办学的奇迹,用信念撑起希望的故事。情景诗朗诵《当年》致敬了将一生贡献给学校建设发展的燕大建设者。女声独唱《不会忘记》讴歌了一代又一代把最美的青春岁月播撒进这片桃李盛放土地的燕大人。

合唱《祝你生日快乐》

歌伴舞《洒下一片深情》

情景诗朗诵《当年》

女声独唱《不会忘记》

第二篇章“渤海云帆”讲述了燕大人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破解发展的时代难题,以居安思危、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胆识与魄力,在沿海开放城市河北省秦皇岛市创建分校,形成了两地办学、比翼齐飞的格局,开创了中国高等教育史上跨地区办学的先例。舞蹈《征程》演绎了燕大人接过老辈的接力棒,传承燕大精神,开始新征程的故事。诗朗诵《燕园师承》讲述了燕大在变化和发展中所形成自己独有的精神品格。歌伴舞《又见梨花》歌颂了默默耕耘讲堂、哺育代代学子茁壮成长的燕大老师。

舞蹈《征程》

诗朗诵《燕园师承》

歌伴舞《又见梨花》

第三篇章“展翅燕山”讲述了在燕赵大地上,一代代燕大人矢志报国,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用工匠精神为国铸重器。他们发扬熔铸在燕大人骨子里的奋斗基因、工匠精神、卓越品质和报国情怀,攻坚克难,艰苦奋斗。晚会在全场的欢呼和呐喊声中展示了赵丁选教授团队研发的国内首创的高机动多功能举高消防车辆在行进中对90多米高空进行喷洒的技术成果,全场燕大人无不为之自豪、骄傲,燕大人用自己的智慧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燕大力量。男女声二重唱《大国工匠》赞美了矢志报国,兢兢业业,攻坚克难,艰苦奋斗,用工匠精神为国铸重器的燕大人。充满活力的歌曲串烧《最美的太阳》《我的青春在燕大》《青春舞曲》《青春畅想》展现了年轻的燕大人朝气蓬勃、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重唱《我奋斗,我幸福》表达了燕大人将用赤诚的爱国之心和报国之志,演绎一曲新百年的奋进之歌。歌曲《向往》唱出了燕大人迈入新时代,满怀对人民的希望,实现百年梦想的雄心壮志!

高机动多功能举高消防车在行进中喷洒

男女声二重唱《大国工匠》

串烧《青春畅想》

重唱《我奋斗,我幸福》

歌曲《向往》

合唱《我们》

歌曲《花开新时代》

重唱《乘风破浪再出发》

骑行大使段广仁讲话

合唱《燕大之歌》

领导、嘉宾和演职人员合影

(以上照片由新闻中心蔡常山、蔡巧怡、张博、杨岚拍摄)

第四篇章“梦圆家国”讲述了燕大人怀着对国家和民族的热爱,勇担使命、攻坚克难。家国天下,初心不忘,使命在肩,斗志高昂,勤劳勇敢的燕大人,承继百年荣光,碧波沙场,雄关点将,定将助力燕山大学迈向更加辉煌的新百年。合唱《我们》表达了燕大人的的家国情怀,在新冠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燕大人和祖国人民一起共战风雨。歌曲《花开新时代》诉说了燕大人不忘初心,承继百年荣光,脚步坚定地走在新时代,筑梦新百年的共同心声。在晚会现场,从哈尔滨工业大学出发,历时27天骑行1960公里的“重走南迁路”骑行队在观众见证下完成了骑行的最后一百米。骑行大使段广仁院士衷心祝愿母校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重唱《乘风破浪再出发》唱出了燕大人的昂扬斗志,燕大人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翘首阔步迈向新征程。“襟渤海,依燕山,泱泱学府何庄严。”伴随着《燕大之歌》熟悉的旋律响起,文艺晚会在全体演员的歌声中落下帷幕。(编辑 褚玉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