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0年11月17日

燕山大学举办新入职辅导员系列培训

学生工作处 徐进

【新闻中心讯】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把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引向深入,促进新上岗辅导员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进一步加强全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53名新入职辅导员进行了6期辅导员系列培训。

蔡星周作讲座

9月1日,党委组织部部长蔡星周作题为《承燕园品格,做实辅导员工作》的讲座。蔡星周介绍了百年燕大的发展历程,并结合前辈们守土开疆的感人事迹、杰出校友的创业案例,特别是结合辅导员工作中的重点、难点,详尽阐释了作为一名辅导员、一名专职思想政治工作者应具有的情怀、应具备的责任心、应富有的爱心。

臧刚顺作讲座

王银思作讲座

王恩福作讲座

韩冰作讲座

张欣作讲座

接下来的讲座中,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臧刚顺老师以“用心辅导学生”为题,从10个方面讲解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相关知识,帮助新入职辅导员正确认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提高心理危机预防的意识,对科学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起到了指导作用;机械工程学院副处级专职辅导员王银思老师以“辅导员之路的‘YAN’途风景”为题,讲述了从事辅导员工作的所见所闻,分享自身的所思所悟,对帮助新入职辅导员正确认识自身的岗位意义,积极探索辅导员的成长路径,勇于担当辅导员的职责使命具有借鉴意义。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处级专职辅导员王恩福老师以“辅导员队伍中的那些‘高手’”为题,通过列举国内高校辅导员队伍中的典型人物,探究优秀辅导员的成长路径,通过分享工作经验和工作技巧,帮助大家快速进入工作角色,明确工作目标,提升工作效率。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韩冰老师以“辅导员与院系基层共青团工作”为题,介绍了共青团史、基层共青团工作,引导新入职的辅导员提高工作成效。河北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副主任张欣老师以“精准思政——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几点思考”为题,从学风、党建、网络思政三个方面介绍了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为新入职的辅导员明晰工作重点、确定工作方向。

培训现场

(以上照片由学工处提供)

本次系列培训,内容涉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校情、校史教育;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最新政策文件解读;辅导员岗位认知、心理健康教育、学生日常事务管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危机事件应对、辅导员工作方法与技巧等,力求以培训促改变、以培训促成长,帮助新入职辅导员更好适应新岗位、定位新身份,做好新转变,早日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编辑 李佳奇)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