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0年09月14日

燕山大学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助力校园文化建设

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 王静

【新闻中心讯】8月25日,位于燕山大学东校区图书馆三楼的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正式开馆运行。截至目前,博物馆已接待包括各级领导、校友、师生在内的观众5800余人次,丰富的内容、新颖的形式赢得了一致好评。观众们纷纷留言,“在沉默的文物中,我体会到了生命的厚重”;“在自己的大学里看到一座博物馆的诞生,实属惊喜,又有一点荣幸与骄傲”;“博物馆不但为观众打开了历史的大门,也为学者提供了交流与探讨的平台”……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已经成为校园里一处新的“历史文化打卡地”。

我校师生参观博物馆

我校高度重视人才培养与文化传承相结合,利用秦皇岛在东北亚区域间的卡位优势,依托校藏近千件东北亚古丝路不同历史时期的文物标本,建立了国内外首家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发挥文化育人作用。自开馆以来,博物馆联合艺术与设计学院积极搭建文化传承与创新育人平台,用优秀的传统文化滋养大学校园,打造校园文化新景观,积极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

9月2日,艺术与设计学院将教学课堂搬到博物馆,现场开展文化创意课实操实训,观摩精美的陶器纹饰造型,激发文化创意产品的设计灵感。学生们穿梭在展厅中,记录经典的图样纹饰,搜集整理创作素材,体味文物背后蕴含的历史文化寓意。此次参观结合课程理论知识,于实践中授予学生更多可操作性的经验,把知识运用到更广阔的天地去,是院馆合作培养人才的一次有益尝试。

艺术教学课堂搬到博物馆

为了让观众在参观博物馆的同时,更深切地感受中国传统艺术和文化的魅力,9月4日以来,博物馆还邀请了艺术与设计学院学生在展厅进行古筝演奏。舒缓悠扬的琴音,配合精彩的讲解,让尘封的历史变得生动有趣,吸引了更多观众到博物馆感受历史文化的厚重,获得新鲜的文化体验。

观众欣赏古筝演奏

(以上照片由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提供)

高校博物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发挥着愈加积极重要的作用。今后,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将继续发挥资源优势,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打造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思想文化创新平台,以人文教育涵养工匠精神,形成文化育人的长效机制。(编辑 褚玉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