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0年07月17日

燕山大学召开“双一流”国际化建设系列专题研讨会

国际合作处 王一行

【新闻中心讯】为贯彻落实《燕山大学加快“双一流”建设实施方案》,配合学校实施的校院两级管理和绩效工资改革。7月13至15日,我校召开“双一流”国际化建设系列专题研讨会,确定学校国际化建设战略规划、推进学院国际化工作、提升学校从事国际化工作人员的行政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7月13日,受学校委托,陈国强副校长召集“燕山大学国际化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在世纪楼1910召开专题交流会,审议学校国际化建设总体规划,推进学校国际化工作。会议分两场,上午是理工学院,下午是文科学院。各二级学院院长、国际合作处、教务处、科学技术研究院、社会科学处、计划财务处等职能部门相关领导参加了此次会议。国际合作处处长陆军汇报了学校国际化总体战略和2020年上半年学校国际化工作,与会代表就推动燕山大学国际化总体工作和调整2020年“双一流”国际化规划等事项进行了交流。陈国强指出,2020年是国际化基础建设年,按照学校国际化建设的总体思路,将紧密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行政管理服务能力提升”进行,要形成以“学校为主导、学院为主体”的机制,各学院要结合实际和疫情的变化,制定本学院的国际化发展战略并及时调整本学院国际化规划,为提升整个学校的办学层次,实现教育对外开放做出贡献。

7月14日上午,经学校国际化建设领导小组批准,国际处组织召开了学院“双一流”国际化工作推进交流研讨会,参会人员为各学院主管国际化工作的副院长(燕山大学二级学院国际化工作小组领导成员),国际合作处处长陆军汇报了学校国际化工作总体部署,与会人员围绕学院国际合作基地建设、国际交流项目、教师出国项目等议题进行了研讨,商讨推动各学院国际化工作规划的具体落实与实施。

7月15日,国际处组织了“双一流”国际化管理能力与服务水平提升培训会,参加培训的为各学院负责国际化具体工作的行政人员(燕山大学二级学院国际化工作小组成员)。上午进行了专题培训,国际处相关业务负责同志从学校国际化工作总体规划、师生赴外交流、国家公派留学、外籍教师聘请、因公出访、国际会议、汇率证明等方面介绍了相关政策规定、办事流程和注意事项。下午进行了经验交流与研讨,机械学院、经管学院、艺术学院分别就学院国际化机制建设与推进、本科生赴外留学、研究生留学生培养和稳定的国际合作交流点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各自的经验,与会人员随后进行了分组研讨,就如何具体开展学院国际化工作进行了交流。

三天的系列专题研讨会,明确了我校近期“双一流”国际化建设主要工作方向,提升了我校从事国际化工作人员的行政管理服务能力和业务水平,为全面提升我校国际化办学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编辑 褚玉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