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大要闻

2020年07月12日

燕山大学百年校庆系列图书隆重出版首发

出版社 张岳洪

【新闻中心讯】在燕山大学“建校溯源百周年、独立办学一甲子”校庆日倒计时60天之际,7月12日,燕山大学举行了隆重热烈的校庆系列图书出版首发仪式。燕山大学党委书记赵险峰,党委副书记、校长赵丁选,秦皇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玉国,副校长任家东等领导与燕大校友、师生代表、当地文史单位代表共同见证了校庆系列图书顺利编纂完成、如期高质量出版首发。数以千计的师生校友、各界朋友通过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观看了首发式的直播。

燕山大学百年校庆系列图书效果图

任家东主持首发式

历经不平凡的创业、发展、办学历程,燕山大学今年将迎来“建校溯源百周年、独立办学一甲子”的重要节点。这是学校兴学育才、历久弥坚的里程碑,是继往开来、争创一流的奠基石。为弘扬燕大人的精神品格,汇聚八方合力,争创一流高校,学校开展了系列活动,共庆百年华诞、甲子辉煌,其中,编纂出版此次首发的反映燕山大学建校历史及发展成就的图书作品,是校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套图书由燕山大学校庆系列图书编委会主持编纂,由燕山大学出版社组织出版,内容充实、图文并茂,回顾厚重校史,记录发展历程,鼓舞奋进勇气,传播大学文化。全套图书由5个分册组成,分别是:运用图片勾勒简明校史的《图说百年》,反映燕大为服务国家战略所做科技贡献的《为国铸器》,以师生校友亲历自述体现燕大精神弦歌不辍的《世纪风华》,通过媒体报道视角展示燕大建设成就的《求索之歌》,彰显新时代燕大人奋进有为的《再续华章》。各个分册从不同角度讲述厚重校史,再现发展历程,传承和发扬燕大人的精神品格。这是献给燕山大学百年校庆的一份厚礼,也是呈献给广大师生、校友以及关心燕山大学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的系列重要作品。

燕山大学党委书记、校庆系列图书编委会主任赵险峰在新书首发仪式上讲话说,在创建“双一流”的征程中,燕山大学愈来愈深刻地认识到,一流大学不仅要有一流的物质条件,更要有一流的大学文化,要有经过历史沉淀又独具特色的文化内涵与人文精神,形成一种引导激励全校师生的内在张力,这是一所大学的精髓和灵魂所在。

赵险峰致辞

赵险峰说,希望广大读者和社会各界能够从这套图书中,看到燕山大学“匠心为国铸重器、矢志不移育英才”的求索历程和光荣传统;感受到燕大人与生俱来、熔铸在骨子里的精神品格,即不畏艰难、自强不息的奋斗基因,严谨专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敢于创新、善于创造的卓越品质,心系祖国、服务社会的家国情怀;了解燕山大学抢抓战略机遇,勇担时代使命,志存高远的奋斗目标,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也鼓舞燕大人继往开来、为争创一流重整行装再出发。

陈玉国致辞

秦皇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玉国在致辞中说,大学与城市共生共荣,关系密不可分。燕山大学举办校庆活动,必将对扩大学校和所在城市的知名度产生积极可观的影响。校庆图书出版物作为燕山大学历史文化、知识思想的有形媒介,也必将承载着燕大的光荣传统、奋斗历程和燕大人长期积淀形成的精神品格,传之广远,传之久远,传播给广泛的受众读者,从而团结、汇聚社会各界八方力量,为秦皇岛实现沿海强市、美丽港城的奋斗目标,为推进燕山大学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研究型大学,营造十分有利的舆论氛围。

与会领导和编纂顾问共同为新书揭幕

向校友代表、文史单位和媒体朋友赠书

出席首发式的领导和来宾合影

(以上照片由出版社提供)

在首发式上,赵险峰、赵丁选、陈玉国、任家东与编纂顾问白靖、赵永和一起为新书揭幕。燕山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孙红磊、燕山大学出版社社长陈玉向校友代表、秦皇岛市文史单位代表、媒体朋友赠送了校庆系列图书。

地方综合性大学出版社工作委员会主任马来、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校内多个部门单位和师生通过视频向校庆图书出版首发表示祝贺。(编辑 蔡巧怡)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