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3年03月13日

四位地方高校校长共同呼吁:一流学科建设应有“地方赛道”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扬州大学副校长龚卫娟是今年新一届的全国政协委员,第一年上会,除了兴奋,她还有一个心结。

会前调研期间,龚卫娟与本校教师代表座谈学校学科建设,有的教师言语间透露出了一种无奈和挫败感。作为以涉农专业为优势的地方院校,扬州大学的学科建设紧紧围绕着涉农人才培养,尽管建设水平已在同类地方院校中名列前茅,但跟一些部属院校比,仍存在先天不足。“尤其是在各种评比和比赛中,我们的老师每次盯着那些‘天花板’,总感觉‘矮人一头’,积极性很受挫。”龚卫娟说。

类似的困惑也萦绕在其他三位代表委员心头,他们是: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董洪川,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师范大学校长袁雯。他们所在的学校分别是医学、外语、师范类地方院校。

李校堃指出,地方医学院校培养了我国约90%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在抗击此次新冠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取得抗疫的决定性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然而,在国家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为国家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地方医学院校的发展仍面临诸多瓶颈。同时,‘双一流’高校规模和布局与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不相匹配,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

究其原因,袁雯认为,地方高校发展速度相对较慢,主要存在缺乏建设平台、投入严重不足、政策性不倾斜等问题。另外,地方高校与部属高校同一“赛道”、同一“赛制”,既不利于地方高校特色发展,也使地方高校常常成为部属高校的所谓“低版本”。

鉴于很多奖项和评比地方高校都没有资格参与,袁雯建议,在一些国家级项目、奖项等体现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领域,打破地方高校进入现有竞争赛道的“限额申报”约束,给地方高校高水平办学提供更多机会。此外,应建立地方高校发展性评估体系,科学制定地方高校评价指标,尤其注重地方高校的特色和发展性评价,既避免地方高校亦步亦趋追随部属高校的路子发展,也能彰显地方高校成长的过程和阶段性成效。

她还建议,扩大地方高校省部共建实验室的规模,专项支持地方高校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特色学科和基地建设,并纳入国家和省部级建设序列,为地方高校在一些领域承担国家级任务提供成长支撑。

今年两会上,同样作为地方高校校长,上述四位代表委员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如何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战略需求,都提出了建议。

“在学科建设方面,教育管理部门应该松松绑、放放权。”龚卫娟说,扬州大学物理学院在做中医眼诊中虹膜图像的数据分析,利用数字技术、图像技术的数据挖掘,预测疾病发生风险,辅助临床决策,这既属于前沿学科又属于交叉学科,但在申报新专业时比较难。她建议,在学科建设方面,地方高校除了遵循学科发展规律,还要结合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和自身学科特色与积累。“学科建设应开设地方赛道,从而实现错位竞争,特色发展。”

李校堃建议,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建立特色学科新赛道,对地方医学院校特色学科争创一流予以优先考虑和支持;对学科特色鲜明、成绩突出的地方医学院校创建全国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予以支持倾斜;从国家层面加强指导协调,加大地方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力度;在国家级人才项目上给予地方医学院校大力支持;支持地方医学院校深入开展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积极扩大专业学位博士生培养规模,力争达到与综合大学一致水平;在2023年学位授权审核中优先支持新增一批博士专业学位类别。

从历史和现状看,地方师范类院校是培养所在区域专业教师队伍的主要力量,往往决定着一个地区基础教育的质量,却面临培养卓越师范生和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双重评价体系。袁雯建议,设立地方师范类院校专项扶持计划,建设一批理念先进、实力强、社会认可度较高的地方师范类院校。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需要建设一支强有力的国际传播人才队伍,人才培养是重中之重。董洪川认为,目前学科专业设置还不能完全满足国家对国际传播高层次高水平人才的迫切需求。他建议打破现有专业学科格局尤其是学科壁垒,建立一个国际传播专业硕士博士点,既要包含语言学的内容,还应包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同时还要融入国际传播的相关学科内容。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他建议在现有的外语、传播学相关专业本科学生中,选拔一批有志于国际传播的优质生源,组成国际传播人才班或者特色班,进行贯通培养。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