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3年01月30日

全国仅9所!985大学,成立新学院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为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同时按照一级学科独立设置的原则,1月16日,电子科技大学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在该校清水河校区正式揭牌,标志着学校集成电路事业发展踏上了新征程,开启了学院建设的新篇章。

校党委书记王亚非出席活动并讲话,校长曾勇为新学院揭牌。副校长胡皓全宣布成立决定,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武好明宣布干部任免决定。副校长孔令讲主持活动。邓龙江院士,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电子学院领导、集电学院全体教师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集电学院院长张万里代表学院师生感谢学校的指导、关心、信任和支持,表示学院将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坚持“开门办学”“人才兴院”“科研强院”“文化固院”的理念,紧密团结师生员工,抓住机遇、提前谋划,尽职尽责、努力工作,大力推进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在集成电路领域彰显成电特色、贡献成电智慧、展现成电力量。

王亚非代表学校对集电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并从“中央有要求”“国家有需要”和“学校有条件”三个层面分析了成立学院的重要意义。他强调,集成电路产业是支撑国家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也是科技竞争的战略必争领域。国家的“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意见都把集成电路列为重点攻关的前沿领域,提出要加强该领域的人才培养,从根本上为解决制约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卡脖子”问题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学科支撑、创新支撑。成立集电学院,是学校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又一重大举措,体现了成电人“为党分忧、为国担责”的责任担当。从历史、学科、平台和队伍来看,学校在集成电路领域都拥有坚实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办好集电学院。

对于如何办好集电学院,王亚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树立一流的目标。要对标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找准学院定位,汇聚各方智慧,科学制定未来的发展战略,形成特色与优势,努力建设一流学院和一流学科。二是遵循学科发展规律。要大力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强与产业界的战略合作,共同打造以大工程装置为代表的创新平台助力学院发展,同时,要强化国际视野,加强与世界一流科研机构和顶尖企业的交流合作,在国际合作中不断拓展新空间,发掘新机遇。三是营造团结奋斗的良好氛围。学院领导班子要树牢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心全意依靠师生、服务师生;学院的每一位师生也要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以爱院兴院为己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把学院建设好、发展好,为学校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电子科技大学是首批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高校(全国仅9所),并在2021年获批了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全国仅8所),是集成电路领域的“国家队”之一。新组建的集电学院有教职工18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158人,教授77人,杰出人才28人。学院设有微电子科学与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2个本科专业;设有集成电路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学院拥有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低功耗微电子与微系统引智基地、四川省功率半导体技术中心、四川省集成电路实验教学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学院研究领域包括微纳电子材料与器件、功率半导体与集成技术、集成电路设计与设计自动化、封装与微系统集成,形成了从材料、器件、设计、封测到微系统较完善的科研体系,在功率电子、集成薄膜方向国际领先,优势明显。

(信息来源:电子科技大学网站)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