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3年01月10日

成立!重组!双一流大学,揭牌4个学院!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1月4日,西南交通大学化学学院成立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医学院重组揭牌仪式在九里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顺洪,校长杨丹,党委副书记余敏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学龙,党委副书记杨爱华,副校长姚发明、周仲荣、沈火明、康国政、刘长军,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世炬出席仪式。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刘早阳,副院长李暄,西部战区总医院副院长鲜荣华、卫勤部科研训练科科长张启山等学校附属医院领导出席仪式。仪式由周仲荣主持。

仪式上,姚发明宣读了《西南交通大学关于组建化学学院和优化调整材料、生命、医学、超导等教学科研机构的通知》,他介绍了化学学院及重组学院的专业划分、发展目标、平台建设、内设构架、岗位核定等内容;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宋新宣布重组学院党组织机构及相关干部任免的决定。

王顺洪、杨丹与材料学院院长陈辉、学院党委书记陈勇、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周先礼、医学院院长周绍兵、院党委书记李锦红、化学学院党委委员执行院长周祚万等为新成立及重组的学院揭牌,现场掌声雷动。

朱旻昊、陈辉、周先礼、周绍兵、周祚万先后代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医学院、化学学院表态发言。他们对学院的调整和重组表示认同和支持,并向学校长期以来的信任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们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培育、人才培养等方面系统、详细地介绍了学院未来发展的前进方向,并借用学校2023年新年贺词中的“勠力同心,砥砺奋进”来表达励志为材料、生命、医学、化学等教学科研机构谋发展,为推进“双一流”建设贡献自身力量,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西南交大新篇章不懈奋斗的决心和信心。

杨丹在讲话中介绍了学校材料、生命、超导、医学等办学机构的前身及演变。他表示,学科是大学的功能单元,是大学实现高水平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核心载体依托;学院既是人才培养的主体,也是学科的建设主体。合理的学院组织架构是学校学科体系的重要载体。杨丹表示,第五轮学科评估的结果表明,我们必须在打造高水平学科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一是激发若干有基础、上水平学科的内生动力,以更大的加速度创造出更多的赶超先进的成果;二是要更加聚焦和落实学科建设责任,分好“责任田”,种好“责任田”。

杨丹强调,新揭牌的四个学院将作为学校“理科强基、生医拓展”的“头部”学院、“冲锋”学院,承载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各学院要强信心、提士气、增活力,轻装上阵、焕新出发,在更高目标、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加速推动学院改革、建设与发展。对此,他提出了四点工作要求:

一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要加快提升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的自主培养能力,聚焦基础学科人才、新兴交叉学科人才培养,不断深化育人方式、办院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和评价体系改革。

二是统筹优化学科发展生态,加快形成学科比较优势。要在错位发展、融合发展中找准和凝练学科发展特色方向,推动工、理、医各学科之间,尤其是学院相关学科与交通主干学科之间的交叉、渗透、融合,加大“海外一流学科伙伴行动计划”实施力度,推动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将化学、药学、生物医学工程等博士点申建作为学院重中之重的发展任务,早日在学科关键增量型指标上实现重大突破。

三是持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潜心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创造性开展有组织科研,锻造学院科技核心竞争力,加大跨学科协同创新、产学研协同创新、军民融合协同创新力度,促进学院整体创新水平的快速跃升。

四是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培养、引进、用好学院发展急需的优秀人才。要精准引进、高效培育、快速集聚人才,激发人才的“强磁场”效应,做实做强学院人才、师资蓄水池,加大对青年教师发展的引导、扶持,鼓励青年拔尖人才“揭榜挂帅”。

王顺洪代表学校党委,代表杨丹校长再次向化学学院的成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医学院的重组揭牌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并向一直以来为各学院改革、建设、发展默默付出、无私奉献,做出巨大贡献的广大教职员工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对杨校长就四个学院如何更好、更快、更优发展提出的明确要求表示高度赞同,并在此基础上对广大干部及师生员工提出四点工作要求:

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是我们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大学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根本保证。要从战略高度深刻理解和把握讲政治的极端重要性,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任何时候都要听党话、跟党走,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牢牢把握好、完成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放在最高位置,主动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立足本职岗位落实好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

二是要一以贯之讲学习。一方面要坚持不懈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引方向,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学习任务,持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我们沿着正确的人生道路阔步前行,不犯方向性错误;另一方面要强化业务学习,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把握学科专业发展大势与人才培养的时代要求,强化办学治院的领导能力,提升自身教书育人能力,厚植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事业发展的成效。

三是要持之以恒讲奋斗。广大干部和共产党员要走在前、做表率,切实发挥好“领头雁”和先锋队的示范作用,发扬越是艰难越向前的昂扬斗志,既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稳扎稳打,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把实干、苦干与会干、巧干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开创学院发展新局面。

四是上下同心讲团结。学院领导班子尤其是院长书记,要带好头、做示范,用一颗赤诚公心待人处事,领导学院发展学院,用一张共同蓝图凝聚人心、号召师生、团结师生;用好民主集中制,坚持平时多多沟通,遇事多多商量,决策遵守章法,通过沟通、商量统一思想认识,带领全院围绕共同目标,沿着正确的道路相互补位、共同发力;学院间更要着眼大局、优势互补、深化合作,推动学科交叉,积极成为学校学科发展新的重要增长点。

西南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人事处、人才工作办公室、教务处、研究生院、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战略与学科处等有关职能部处负责同志,化学、材料、生命、医学四个学院的班子成员、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教职工及学生代表参加授牌仪式。

(信息来源:西南交通大学网站)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