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2年11月25日

西部985,成立重磅科学中心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11月18日,四川大学考古科学中心成立仪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学校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举行。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校党委书记甘霖出席成立仪式。四川省和德阳市相关单位负责人姜怡、陈朝先、田云辉、王毅、陈伟、何苹,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发虎,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北京大学教授吴小红,学校杰出教授霍巍等专家学者代表,校领导姚乐野、褚良银、叶玲、游劲松,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成立仪式。仪式由姚乐野主持。

关强在致辞中表示,国家文物局将继续大力支持四川大学考古学科的发展,希望四川大学进一步开放合作、固本培元、探索未知,为事业拓新局、为行业育新人、为学术谱新篇,在建设中国考古学学术体系、学科体系、话语体系中作出更大贡献。陈星灿、吴小红和王毅在致辞中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希望中心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有力推动我国考古事业发展。

甘霖在讲话中指出,中心要始终坚持一流标准,积极承担国家重大任务,产出一流成果、培养一流人才,早日建成在国内名列前茅、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考古科学中心。切实发挥多学科交叉作用,不断提升实验承载能力和成果产出水平,探索多学科交叉联合创新的有效路径。充分利用区域资源独特优势,聚焦前沿问题研究,深挖古蜀文明等遗珍,形成优势特色和核心竞争力。始终秉持开放合作理念,加强交流合作,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基地,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四川大学力量。

会上,与会领导共同为四川大学考古科学中心揭牌。中心由考古测年实验室、分子考古实验室、考古材料与文物保护实验室、地学考古实验室以及囊括海内外超过一万件/套样本的考古资源库组成。重点聚焦古代文明起源与演化过程,区域史前社会与文明起源,古代工艺科技、文物保护关键技术等考古科学前沿问题,开展多学科协同创新,深化国际交流合作,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渊源。

(信息来源:央广网)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