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2年11月16日

青岛新区:聘121位院士专家“智”撑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日前,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咨询顾问集中聘任仪式,聘请两院院士、外籍院士、国家级高层次人才、企业家等121名院士专家为新区“产业咨询顾问”,旨在重点围绕集成电路与新型显示、空天海装备、高端化工与新材料、海洋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与汽车、软件与信息服务等6个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聚势赋能。

据了解,聘任仪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首批聘请的专家顾问分为“战略顾问”“投资顾问”“专职咨询顾问”三大类。其中,“战略顾问”主要由“两院”院士、海外院士、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资深科研专家组成,领航产业发展方向与战略规划。“投资顾问”主要由世界500强跨国公司、上市公司、创投公司的高管、核心决策者组成,以“新金融”理念赋能产业创新发展。“专职咨询顾问”主要由高校科研院所专家、企业家组成,提供关键技术指导与评估咨询。

“受聘青岛西海岸新区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咨询顾问,对我们驻区高校办学提出了新要求。下一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将针对新区产业链发展需求,进一步强化高端人才引进,建设高水平团队,开展针对性的科学研究,做真学问、真做学问,为新区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院士表示。

此外,本次聘任仪式还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咨询顾问委员会建设方案》进行了推介。顾问委员会以“全球化”视野,聘请“战略顾问”“投资顾问”“专职咨询顾问”等高端专家,提供坚实智力支撑;以“全链条”架构,聚焦青岛西海岸新区产业链发展实际,创新搭建“1+6+3+N”的开放式组织体系;以“全过程”协同,建立党建引领、日常沟通与联系、问题协调与反馈等工作机制,确保委员会高效运行;以“全方位”服务,实施“产业链靶向引才”专项行动、“产业链顾问进企业”挂职、人才服务“暖心工程”等,凝聚起工作合力。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