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2年11月14日

2022年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正式启动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新文科建设,大力推动新时代高等新闻传播教育,11月8日,2022年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启动仪式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

2022年大讲堂以“新时代 新征程:记者的使命与担当”为主题,邀请了来自23家媒体单位的32名优秀新闻工作者担任主讲人,录制了32讲系列课程视频,将生动的中国新闻实践转化为高质量的中国新闻金课,打造了一堂最生动的国情大课、最有温度的思政大课、最有水平的专业大课、最有实践力和穿透力的中国金课,探索构建中国自主的新闻传播知识体系,创新新闻传播领域新文科建设的中国实践,打造新闻传播人才自主培养的中国方案。2022年大讲堂是集中体现高等新闻传播教育领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行动举措,以鲜明有力的主题契合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以丰富自主的内容讲述不同角度、不同领域的中国故事,以更凸显数字化的形式生动展现一线新闻报道的最新技术手段和全媒体报道方式,大力培养全媒化复合型的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将进一步提升对新时代党和国家新闻事业发展的服务力、支撑力、引领力。

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创设于2020年,目前已举办三年。大讲堂由教育部、中央宣传部、中国记协大力协同推动,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具体组织实施,在培养会讲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的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方面,建设了长效机制,取得了切实成效。目前,大讲堂实现了对全国开设新闻传播学类专业的所有719所高校、全部1391个专业点、29万余名学生的全覆盖,实现了全国新闻传播学类专业“共上一堂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推进了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有力提高了新时代卓越新闻传播后备人才的自主培养质量。

教育部、中央宣传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中国记协主要负责同志,中国传媒大学主要负责同志,人民日报、新华社等19家新闻媒体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有关专家,在京高校新闻传播院系负责同志等现场参会,全国261所高校的近千名新闻传播学类专业师生线上参会。

(信息来源:教育部网站)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