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2年09月19日

双一流大学,成立两大书院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9月11日、12日,武汉理工大学迎来2022级本科新生。今年,该校新成立厚德书院和启航书院两个试点书院,涵盖1400余名大一新生。在新生书院,将打破学院和专业边界,融汇通识教育,结合第二、三课堂成绩单,落实“五育并举”,着力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面对数字时代的重大变革、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今年上半年,武汉理工大学召开高质量人才培养与招生就业大会,部署促进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5·30”行动计划,探索推进书院制改革,本硕贯通培养实验班、基础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等。新学期,除了新成立的两个试点书院,该校还新增微电子科学与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创业管理4个专业,新增微电子、通信、智能制造、交通设备与控制4个本硕实验班招生,为人才培养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获悉,书院制改革旨在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打破学院学科专业藩篱,着力推动教学理念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换,培养目标从以知识传授为主向以能力培养为重转换,学习方式从以课堂为主向泛在学习转换,教师角色从知识传授者向学习组织者转换等,打造“德育为先、能力为重、知识为基”的现代教育。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