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1年12月23日

6所“双一流”发起,共同成立一高校联盟!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12月17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高校智库联盟”在南开大学揭牌。

该联盟由南开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发起,联合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武汉大学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山东大学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和暨南大学经纬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研究院共同成立,旨在充分发挥高校智库的理论创新、舆论引导、咨政建言、社会服务、对外交往等重要功能,汇聚成员智库力量,形成助力区域协调高质量发展的智库合力,搭建学术界、政策界和实践界的交流、合作及对话平台。

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谭方正,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泉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曹雪涛与南开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教授共同为“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高校智库联盟”(以下简称“智库联盟”)揭牌。

会议期间发布了《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高校智库联盟倡议书》,强调联盟将充分发挥成员单位在各自地区和研究领域的示范带动作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坚持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工作,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提出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咨政建言,做好政府的“智囊团”和“人才库”,培育原创性、标志性学术成果,促进高校智库间的沟通协作与协同创新,形成助力区域协调高质量发展的智库合力,更好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区域重大战略。

(信息来源:南开大学网站)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