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1年11月23日

全球首家!“双一流”大学,成立新学院!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11月13至14日,由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海峡两岸暨港澳协同创新联盟和广东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联合主办的“‘东南亚论坛’2021国际会议暨粤港澳大湾区产教融合协同创新论坛”在华南师范大学线上与线下协同举行。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的联线签约仪式。作为全球首家国际中文教师学院,学院将挂牌于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

报名参会人数400多人,线上线下累计参会人数3000多人。此次会议的主题是“RCEP背景下的区域合作与协同发展”,旨在思考和展望RCEP对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深度影响和发展趋势,就其对粤港澳大湾区和东南亚跨区域经贸、教育文化交流、产学研等领域合作带来的挑战与机遇进行讨论,并对该背景下中国-东盟区域合作的重点多边议题进行探讨,以为实现“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献智献策。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吴坚主持开幕式。

王恩科校长表示,值此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契机,华南师范大学举办此次论坛,恰逢其时、十分必要。本次论坛展开多领域、深层次、高水平的研讨交流,为系统梳理海内外区域合作经验、积极探讨新时代区域交流合作的新趋势、新内容和新机制搭建了高端平台,将对中国与东南亚后续的合作与发展中产生深远影响。他介绍,学校高度重视与东南亚地区的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与东南亚5国5所大学签署了合作办学协议。2017年成立的东南亚研究中心,已在东南亚7国建立了8个海外研究基地,在马来西亚槟州建立了研究生教学点,与广东省政府外事办公室共建涉外智库,并与东南亚多国驻广州总领事馆、东南亚中资或当地企业等开展交流合作。此外,学校正在与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合作共建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加强“东南亚学”交叉学科建设,并在人才培养培训、智库咨询服务等方面深度串联、融合发展,助力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13日,海内外联线的大会开幕式顺利举行。泰中友好协会会长、泰国前副总理功·塔帕朗西、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广东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原广州市政协主席陈开枝、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闫炳辰、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王庆林、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仓峰、广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黄友文、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郑建民、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秘书长、海峡两岸暨港澳协同创新联盟理事长王建华等领导和嘉宾参加了开幕式并致辞。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的联线签约仪式。仪式由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杨中民主持。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箭飞和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分别作为共建代表共同开启“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的新征程。作为全球首家国际中文教师学院,学院将挂牌于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致力于打造“一带一路”国际中文教育推广新平台,融合东南亚研究中心智库平台、“东南亚学”交叉学科及中外语言交流合作的新功能,超越现有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主要将包括培养培训知华友华“中文+职业、中文+学科”等“中文+”东南亚各领域高端人才,打造“平台+交叉学科+中文教师教育”多维互动的研究实践型项目,助力增强东南亚本土中文教育师资力量,服务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主旨报告上,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周满生教授、泰国前副总理,泰中友好协会会长功·塔帕朗西、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刘宝存教授、香港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会长谭伟豪、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吴坚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公共管理研究院院长刘宏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企业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吴峰、马来西亚一带一路总商会会长Datuk Iskandar、澳门发展策略研究中心秘书长陈志峰等包括中国港澳地区在内的海内外20位专家学者从不同视角出发,围绕主题进行了主旨报告。

14日上午,论坛分会场还举行了主题为“RCEP背景下的粤港澳大湾区与东南亚:基于国别与区域视角的审视”的专题研讨会,出席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和社会专业人士等就RCEP背景下的区域产学研、区域重点合作议题的新思路、新趋势等进行交流讨论,其中通过语言服务创新、创新创业教育、区域数字经济新机遇等角度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与东南亚的合作成为讨论的亮点。

14日下午的“东南亚讲坛”上,来自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外语学科领域首席专家、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主任钟智翔教授以“文明互鉴与历史视域下的东南亚文化”为题,同与会师生从历史与人文交流的视角,对如何深刻理解东南亚文明及如何更好促进中国—东南亚的交流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密切互动。

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港澳台办公室、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和华南师范大学共同指导举办。自2017年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成立以来,每年一度的“东南亚论坛”国际会议(已连续举办五届),覆盖面广,影响广泛,正成为促进国别和区域间专业研究和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助力学校打造国别和区域研究智库的国际会议品牌。

(信息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网站)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