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1年09月17日

浙江大学发布重大领域交叉前沿方向战略报告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日前,浙江大学牵头完成的科技战略报告《重大领域交叉前沿方向2021》正式发布。报告瞄准当前全球科技创新热点话题,选取新药创制、未来计算、脑-意识-人工智能等五大领域,凝练形成50项交叉前沿方向。

面向新药创制领域,报告认为基因编辑技术、肿瘤免疫疗法等前沿新技术不断涌现,将显著提高药物治疗的有效性,逐步实现人类生命延续。尤其基于智能计算的智能药学、基于创新材料的微纳药学、基于多组学整合的系统药学、基于细胞工程的细胞药学代表了新药创制和生物医药的重要发展方向。

面向脑-意识-人工智能交叉领域,报告认为当前以大数据、深度学习和算力为基础的人工智能在语音识别、人脸识别等以模式识别为特点的技术应用上已较为成熟,但对于需要专家知识、逻辑推理或领域迁移的复杂性任务,人工智能系统的能力还远远不足。未来,类脑智能、认知智能、混合-增强智将能成为重要发展方向。

浙江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报告在研究方法上采取了专家咨询和文献计量相结合的方法,反映了全球科研发展趋势,探索新的学术增长点,为国家、区域及机构创新布局提供参考。未来,浙江大学将持续发布年度《重大领域交叉前沿方向》报告,打造一流科技战略智库品牌。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