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1年06月09日

多学科协同科研攻关!顶尖大学,成立重磅研究院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为全力推动生态环境重大问题多学科协同科研攻关,6月6日,中国人民大学成立生态文明研究院。该研究院研究团队由60余名校内多学院学者和校外知名专家组成,全力搭建集聚“政、产、学、研、用”优质资源的开放协同创新平台和新型高端智库。

据介绍,生态文明研究院是中国人民大学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推动生态环境重大问题多学科协同科研攻关,切实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治理现代化的综合性跨学科研究机构。

研究院立足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聚焦当前中国及全球面临的重大生态环境问题,基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经济学、公共管理、法学和政治学等人文社会科学和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生态学和地理等自然科学的深度交叉融合,开展理论体系、关键技术、工程应用、管理支撑等方面的跨学科研究,为建设美丽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贡献人大智慧。

目前,研究院已经形成了生态文明思想与生态文化、生态经济与绿色发展、生态文明法律与制度、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全球生态环境治理、碳达峰与碳中和等跨学科研究团队,主要由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的60余名学者和校外知名专家组成。

研究院依托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建设,坚持需求牵引、交叉融通、开放合作和数据共享四大特色,全力搭建集聚“政、产、学、研、用”优质资源的开放协同创新平台和新型高端智库,努力构筑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生态文明理论高地、学术重镇和创新中心。

(信息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