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1年06月07日

院士加盟!太原理工再获强援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6月3日,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副主席袁亚湘教授受聘为太原理工大学客座教授,并应邀在明向校区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作专题报告。太原理工大学校党委书记郑强主持报告会,并为袁亚湘院士颁发聘书。副校长张献明、冯国瑞及山西省科技厅相关部门负责人,学校党办、数学学院、大数据学院负责人参加受聘仪式。

郑强在主持报告时指出,一所崇尚学术的大学就是要让名家、大家、大师多多走进校园,让学生们有更多机会亲眼目睹和亲身感受学术大咖的风采,从而受教育、被感动,这是大学的真正魅力所在。在这样的大学里,才能涵养学生的学术精神和品格,形成崇尚学术的校园风气。他希望全校师生以袁亚湘院士为榜样,敢为人先、敢于突破,攀登知识高峰,肩负时代重任,勇于探索“顶天”的学问,解决“立地”的问题,在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袁亚湘院士以《从瞎子爬山到最优化方法》为题作了报告。报告从日常生活谈起,以“瞎子爬山”为引子向大家阐述了优化问题的经典求解思想,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最速下降法、Barzilai & Borwein方法、共轭梯度法、信赖域方法、拟牛顿法、随机梯度法、交替方向法等当前国际上备受关注的优化问题和主要优化算法,并表示“任何存在或者需要决策的问题都是优化问题,人生时时处处充满决策,祝福大家利用优化方法,优化属于自己的一生!”。在校的校领导、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基层党委(直属党总支)书记、各学院院长和学生代表等500余人聆听了报告。

在明向校区美术馆,郑强代表学校向袁亚湘院士颁发“客座教授”聘书,并为他佩戴校徽。

(信息来源:太原理工大学网站)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