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0年09月23日

院士加盟!这所“双一流”高校再获强援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新生专业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9月20日下午,吴丰昌院士聘任仪式暨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开学第一课在北京科技大学教职工礼堂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丰昌、学校副校长臧勇出席活动,学院教师代表、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全体2020级本科新生到场参加活动。

邢奕首先对2020级新同学加入能环学院表示欢迎。他指出,学院自成立以来始终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能源革命”战略为使命,把握“培养具有深厚能源环境领域专业知识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人才培养目标,努力打造一流专业、一流学科、一流学院。他表示,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人才强校工作,经过多方洽谈,最终促成吴丰昌院士受聘我校双聘院士。

臧勇为吴丰昌颁发聘书并致辞。他指出,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他强调,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是学校为服务国家“能源革命”和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战略而成立。吴丰昌院士的加入,是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行动。他希望全体同学做好本职工作,学好专业知识,顺应时代发展,将个人发展与国家、社会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坚定理想信念,练就坚强意志,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聘任仪式结束后,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开学第一课正式开始,吴丰昌以“立志投身能源环保事业,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为新生做报告。他分别从国际生态环境形势及发展趋势、我国能源与环境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我国能源与环境科技面临的历史机遇三个方面展开,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环境问题的演变、当前面临的环境问题以及环境专业的发展历程。他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注重基础知识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正确认识并勇于挑战自我,时光不负,青春敢为!

在互动交流环节,吴丰昌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现场氛围十分热烈。同学们纷纷感慨收益颇丰,并表示要按照吴丰昌院士所讲,打好专业基础,为助力解决我国能源与环境科技面临的各项难题而努力奋斗。

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高度重视新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和专业基础教育,通过多元化的育人手段,引导广大新生践行“求实鼎新”校训精神,在建设我国生态文明的生动实践中,争做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时代弄潮儿。

(信息来源:北京科技大学网站)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