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燕大

2019年09月18日

【科技日报】人才森林显成效 吉利2020校招吸引全球英才

科报视点2019-09-17 17:17:22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9月16日,吉利2020全球校园招聘走进全国重点大学燕山大学。燕山大学拥有百年历史,机械工程全国排名前10%,材料科学与工程排名前20%。

吉利控股集团与燕山大学颇有渊源,董事长李书福曾在此学习,毕业于机械工程专业,获工程硕士学位,是燕山大学的杰出校友。目前,吉利共有256名员工毕业于燕大,其中不少为吉利汽车研究总院的中坚力量。

未来,吉利控股将与燕山大学展开深入的校企合作,相互赋能,充分发挥产学研优势。

吉利2020校招拟招2000名全球毕业生

招聘会现场,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魏梅、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与燕山大学学子一起"探索未知世界,追求真知真诠",分享全球汽车行业变革之下的机遇。

杨学良现场寄语,"吉利是创业创新的孵化助推器,欢迎燕大学子加入吉利,绽放青春,与吉利事业共成长。"

2019年,吉利控股以496.65亿美元(折合3285亿人民币)营收位列世界500强第220位。自2012年首次入榜以来,吉利控股连续8年稳居世界500强行列,并在八年间持续攀升了255位。

吉利控股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是研发、制造、供应链等全体系的全球化布局。目前,吉利控股在全球三大洲均建有世界一流的现代化整车厂,并已形成了全球五大工程研发中心和五大造型设计中心。近几年,每年研发投入远超数百亿元,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与此同时,吉利控股前瞻布局,把握机遇,在飞行汽车、自动驾驶、车载芯片、操作系统、激光通讯、太空探索等前沿科技方面不断提升能力,积极布局未来智慧立体出行生态,稳健推进创新型科技企业的建设,坚定推动从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服务商转型。

吉利控股近年稳健发展吸引了不少燕山大学学生,现场被围得水泄不通。来自燕山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应届毕业生张同学,参加完招聘会后十分激动。他希望将在校期间获得的研究成果带入吉利大家庭,为中国汽车工业贡献力量。

吉利2020全球校招计划招2000名毕业生。期间将于 10 月启动海外招聘-德国站,寻找万物智联时代下的汽车工业人才。

内生型人才培养体系化,吉利校招网申数激增

吉利控股独特的人才培养体系,是吉利控股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内驱力。该体系以李书福提出的"人才森林"理论为基础。

一方面,通过引进外部高端人才,形成人才大樟树,并提供良好的阳光雨露环境,使其扎根于吉利。另一方面通过内部培养,形成一棵棵人才小树苗,让大樟树带动小树苗一起成长,最终共同成长为有高有低、有大有小、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生态调节功能的吉利人才森林。

吉利控股为"雁系列"内生型人才打造了共分四个阶段的培养体系:树立一年打基础,3年成骨干,5年创精英,10年立标杆的培养目标,让应届大学生完成从大雁到金雁的蜕变。

近年来,吉利控股正受到越来越多优秀毕业生的青睐。2019年校招网申数达10万,四年整体增幅达404%。从2017年到2019年,毕业于双一流高校的人数涨幅达376%,毕业于QS前一百海外高校的人数涨幅达172%。吉利控股先后被评选为"中国大学生最喜欢的50强雇主品牌"、"最有影响力雇主品牌100强"。

经过20年的经营与实践,吉利的"人才森林"理论已显成效。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等都是吉利自主培养的。正是这些奋斗的内生型人才,支撑起快速发展的吉利事业。

发挥产学研优势,吉利将与燕大深入合作

"中国民营企业要更积极参与产学研用创新项目,将更多更伟大的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从大学和科研机构实验室挖掘出来,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为科技强国做出更大贡献。"李书福认为。

因此,从吉利进入汽车行业的第一天开始,就开始同步创办自己的学校,比如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吉利学院、三亚学院、湖南吉利汽车职业技术学院、浙江汽车工程学院等,成立了从职高到研究生院不同培养层次的吉利院校,为社会培养人才超过15万人。

据统计,吉利汽车2018年通过校招入职的员工有11%来自旗下院校。"产学研"的有机结合一方面激发了院校的活力,一方面支持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为更好推动燕大学科建设与产业实践的接轨,吉利控股向燕山大学捐赠两台领克01和三台发动机。未来,吉利控股还将与燕大深入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选准合作领域,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共同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链接:https://www.toutiao.com/i6737566061828243971

分享至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