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燕大

2019年10月17日

【河北日报】让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 河北高校放大招

河北日报客户端讯(记者马利)教育部日前就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发布意见,提出22项改革举措,让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意见中提出加强管理提升质量、引导教师潜心育人等,河北高校如何落实?记者进行了采访。
 

燕山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强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该校2007年引入CDIO国际工程教育理念,将工程毕业生的能力分为工程基础知识、 个人能力、 人际团队能力和工程系统能力四个层面,增加学业挑战度,重点强化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高阶思维能力。此外,通过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教学中引入 “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理念、在各专业搭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对学科专业进行调整等措施,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图为河北一高校学子在专注学习

为了让学生上课有压力、下课有任务,石家庄铁道大学提出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为核心,推动教学理念和方式转变,加强专业、课程、质量文化建设。学校支持教师或课程团队进行课程学习、测试、教材教辅及相关网络资源的建设,引导学生课前利用网络课程资源进行预习,课上师生互动研讨关键和疑难知识点,课后查阅文献和参考书籍,并完成具有一定难度的作业。为端正学生学习态度,该校从2016级开始取消毕业“清考”。
 

意见中提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对此,河北科技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已建立起立体化课程建设管理体系,从课程管理、教学效果评价和信息化等方面进行课程改革。在课程管理方面,打破原有的室内授课方式,以实验室、创业园为教室,遴选优秀专家、教师,开设大学生科技创新、科技竞赛与创业模拟课程,并计入创新创业课程学分,同时规定了本科生必修创新创业课程学分,鼓励大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实践。为客观、全面评价学习情况,取消“一考定终身”,设定30%至70%的平时成绩,由授课教师综合学生课堂谈论、课下实践情况综合打分。

河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各高校将围绕学生刻苦读书来办教育,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改变轻轻松松就能毕业的情况。

为引导教师潜心育人,燕山大学设立教师教学奖、学院教学管理运行奖等奖项,严格教授为本科生授课,让最优秀的教师坚守课堂阵地,并成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通过全校教师轮训、各种竞赛活动等,促进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不断提高;石家庄铁道大学加大教学质量考核评价结果在教师年度考核、专业技术职务晋升、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等方面的运用力度,将校级教学成果奖、教学质量奖、教学管理奖等一、二等奖的奖励金额分别提升到1万元和6千元;河北科技大学将教师日常指导学生学习、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各类竞赛展演以及开展“传帮带”等工作,计入教育教学工作量,纳入年度考核内容。

https://hb3app.hbrb.hebnews.cn/app/share300/news?news_id=125127&from=singlemessage


 

分享至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