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速递

2021年08月28日

燕山大学获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机器人专业重点课程建设研究”专项重点课题

机械工程学院 许允斗 张颖

【新闻中心讯】近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关于2021年专项课题立项的通知》,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姚建涛教授申报的“《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课程建设研究”获批“机器人专业重点课程建设研究”专项重点课题。据悉,此次“机器人专业重点课程建设研究”专项课题共立项20项,9项重点课题。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21年专项课题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联合所属19家分支机构围绕相关领域热点难点问题设立的课题项目,旨在推动高等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促进高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高等教育质量。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机器人专业重点课程建设研究”专项课题旨在助力各高等院校不断加强机器人专业内涵建设,争创新工科一流课程。

机器人工程专业是顺应国家建设需求和国际发展趋势而设立的新兴专业,属于典型的新工科专业,具有很强的新颖性、综合性和实践性,内容涉及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领域。我校机器人工程专业依托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建设,于2020年正式获教育部批准开始招生,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此次我校获批立项课题立足我校科研特色,持续推进人才培养,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持续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聚焦应对新时代科技革命与工程教育的挑战,聚焦机器人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实现“机电”有机融合,“理论和实践”有机融合以及多方位综合素质培养的有机融合。(编辑 岳睿燕)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