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速递

2021年08月27日

燕大学子在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一等奖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曹泽众

【新闻中心讯】8月20日至23日,2021年“天正设计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厦门大学举行,来自全国60所高校的60支代表队参加了此次比赛,燕山大学代表队在比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是目前国内化工教育领域级别最高、参赛队伍最多、影响最大的全国A类本科生科技竞赛。本届竞赛延续了往届的火爆态势,吸引了全国401所高校,2627支队伍,1.3万余名学生参赛。历经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北、西南七个赛区的激烈角逐,最后遴选出60支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我校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高度重视此次比赛,自竞赛题目公布以来,积极组织学生组队报名,由专业教师、辅导员组成的教研团队定期对团队作品进行指导。最终,我校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振浩、胡倩倩、韩永帅、宁玉婷、李传威组成的醇天然队以河北省一等奖、华北赛区特等奖的成绩进入全国总决赛,并在全国总决赛中取得了一等奖。

本次竞赛题目围绕“为某大型化工企业设计一座异丙醇生产分厂或为现有的异丙醇生产分厂设计技术改造方案,相对现有生产装置的技术水平,要求技术提升达到《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的绿色发展指标”展开。我校醇天然团队本届参赛题目为“长春化工(江苏)分厂年产9万吨异丙醇项目”,以丙酮和氢气为原料,通过丙酮加氢的工艺设计年产9万吨高纯度异丙醇及8千吨甲基异丁基酮副产品项目。整个项目设计内容包括项目可行性分析、工艺方案选择、工艺流程确定、设备设计与选型、自动控制、车间及工厂总体布置、环境评价、安全评价及经济分析等几大模块,实现了作品内容完整、合理并具有创新性,同时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开展节能减排,技术提升满足绿色发展2025年指标,为比赛取得佳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醇天然团队通过不断打磨,以专业的水平、良好的精神面貌向全国各院校充分展现了燕大学子勇于探索、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大学生风貌。

团队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总决赛线上答辩

团队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华北赛区总决赛

团队参加河北省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决赛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是面向国内高等学校化工类及相关专业本科生的一项全国竞赛活动,旨在多方面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工程技能,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增强大学生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锻炼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实践“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丰富校园科研与学术氛围。同时加强本科生科技创新、综合素质和能力培养提升教育服务和化工行业的发展水平,进一步加强各个院校的交流和合作,有效的促进化工类的人才培养。(编辑 岳睿燕)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