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2年07月19日

学生工作处组织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学生工作研讨会

学生工作处 张磊

【新闻中心讯】7月17日,学生工作处组织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学生工作研讨会,对春季学期工作进行系统总结,就新形势下的学生工作展开研讨,谋篇布局开启新学期工作。学生工作处、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学生工作处处长薛传佳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薛传佳代表学生工作处作2022年春季学期学生工作报告。他从“找准位与为,聚焦安全这个根本”“统筹供与需,突出稳定这个基础”“深挖质与效,抓好引领这个关键”三方面系统总结了春季学期工作,并就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作了阐述。一学期以来,学生工作处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方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注重把握主体新变化,掌握需求新动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全力确保校园稳定这一大局;一方面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增强主动精神,忠诚履职尽责。全体学生工作者在学校建设发展中明确了工作定位,在疫情防控大局中展现了担当作为。

在研讨环节,会议分为三组,分别以“如何搭建平台、畅通言路,切实让学生参与到学校的发展规划与建设管理中来”“如何激活内驱、协同配合,切实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如何转换思路、调整架构,切实做好大类招生背景下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为题目,结合新形势下我校学生工作的难点热点与发展趋势进行研讨。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郝海滨、王银思,河北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副主任张欣分别作为各组召集人组织讨论。

分组研讨

(图片由学生工作处提供)

各组结合工作实际展开了深入的研讨,大家各抒己见,交流分享工作思考和经验体会,气氛热烈。

分组研讨结束后,在全体会议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刘遵峰、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浩然、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杨东峰分别总结发言要点,代表各组汇报分享研讨成果。

刘遵峰分享了小组成员关于拓宽学生意见建议反馈渠道和路径,提高学生参与学校建设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进构建精准供给、融合贯通的育人体系提出了思考建议。

李浩然分享了小组成员对于“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的思考和建议,分析了建设工作的重点难点创新点,介绍了学院的优秀项目、特色活动和工作做法。

杨东峰分享了小组成员在大类招生专业分流背景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系列举措,并就创新工作载体、发挥协同育人作用,提升大类招生、分流培养实施效果建言献策。

会议最后,薛传佳作总结发言。他强调,学生工作者要着眼国家发展战略的总体环境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紧迫目标,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一思想、明确共识,主动改革、积极进取,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成长成才愿望,在不断实践与探索的过程中实现学生工作新的跨越与转型,从观念认识、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三个层面加快构建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相适应的现代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本次研讨会立足学校人才培养全局,明确了下阶段学生工作的关键问题与重点内容,厘清了新形势下学生工作的思路和方向,旨在进一步把学生工作深度融入办学治校、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召开前夕,各学院围绕相关题目分别组织开展了内部研讨,并形成了研讨报告。(编辑 褚玉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