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2年04月29日

燕山大学在河北省第二届教学创新大赛中喜获佳绩

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张亚靖

【新闻中心讯】】4月27日至29日,河北省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决赛在河北大学线上举行。本次决赛共有来自42所本科院校的85名教师参赛,我校2名教师入围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温瑀老师荣获大赛副高组一等奖并将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艺术与设计学院赵世莹老师参加省赛现场汇报环节,并荣获中级及以下组二等奖;理学院张素红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晔老师和文法学院李丽老师分别获副高组和正高组的三等奖。此外,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单位。

艺术与设计学院温瑀老师获副高组一等奖

艺术与设计学院赵世莹获中级组二等奖

我校获优秀组织奖单位

河北省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于2021年10月正式启动,大赛分为校赛、省赛两个阶段,根据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三个组别。大赛评审分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两个环节,前期参赛教师在大赛平台提交申报书、90分钟课堂教学实录视频、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等材料,由专家进行网络打分,评选出参加现场评审的选手。我校于2021年12月举办了燕山大学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并选派5名优秀教师参加省赛,温瑀、赵世莹2位教师获得决赛的现场汇报资格。

决赛现场评审因疫情原因转为线上进行。为了确保在线汇报效果,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多次组织选手进行汇报前的演练,并在学校封闭管理的条件下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安排参赛教师到智慧教室进行现场模拟。经过精心筹划与准备,温瑀、赵世莹2名教师不负众望,在决赛中取得了可喜成绩。

赛前组织选手汇报打磨活动

参赛教师进行赛前汇报准备工作

(图片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提供)

本次大赛聚焦教育教学创新,旨在以赛促教,引导教师热爱教学、潜心育人,形成卓越教学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区别于首届,本次大赛更加突出课程思政、四新建设和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大赛主题从“打造一流课程”变为“培养一流人才”,大赛宗旨从“落实以本为本”“推动教授上讲台”“推进智慧教育”“强化学习共同体”“引导分类发展”转变为助力“四新”建设、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总体要求是打造一场面向全员的教学竞赛,激发广大教师的教学创新兴趣;打造一场面向信息化,面向未来,面向“四新”建设的创新比赛,以赛促改,推动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和教师教学能力全面提升。比赛过程中也充分展示了高校教师课程教学特色和创新成果,在深入推进教学创新、推进智慧教育,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方面发挥着重要的积极作用。(编辑 褚玉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