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2年04月11日

燕山大学召开2022年第4次校长办公会

学校办公室 孔庆瑞

【新闻中心讯】4月8日上午,学校召开2022年第4次校长办公会,审议《燕山大学科技创新平台管理办法(试行)》《燕山大学供暖流量费节约奖励办法》《燕山大学档案管理服务“三化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研究燕山大学西里西亚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办学场地设置和学费标准设定等事宜。校长赵丁选主持会议,副校长出席会议,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科技创新平台已经成学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的重要载体和力量,是学校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学科建设的重要支撑。制定《燕山大学科技创新平台管理办法(试行)》,有利于建立更为完整的科技创新体系,健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及时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提升学校综合实力。下一步要在现有科研创新平台数量的基础上,以高质量发展建设为引领,聚焦“四个面向”,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要在符合上级要求的前提下,对标对表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科学规划各平台的发展方向和目标,进行差异化管理建设;要加强各平台的学术委员会建设,配齐配强科研秘书队伍,进一步激发平台的科技创新活力。

会议强调,当前学校财务运行存在一定压力,全校上下对此要有清醒认识,切实把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厉行节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有关文件精神落实到位。会议要求,一要增强大局意识,把贯彻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贯穿到办学治校全过程,进一步将学校财力集中投入到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工作之中;二要增强责任意识,统筹做好本单位的资金规划,进一步提升资金使用效益;三要增强经营意识,建立健全开源节流的激励制度,多措并举拓宽学校办学资金来源渠道。

会议指出,档案工作记载的是今天,服务的是明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制定档案管理服务“三化提升”工作实施方案,是学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改进和提升档案管理服务工作的集中体现。下一步,一要增强各单位档案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对历史负责的态度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对照档案管理服务“三化提升”工作任务分工及责任清单,按时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二要提高档案工作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档案馆要统筹做好对各单位档案工作人员的集中与分散的培训,加强档案管理队伍建设;三要加快推进档案管理数字化、档案服务智能化、档案资源开放化进程,做到快速精确查档、科学有效使用,切实提升档案管理服务水平和利用效果。

会议指出,学校当前高度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相关单位在境外办学机构和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国际化办学水平显著提高。会议强调,一要切实提高对国际化工作的认识和站位,深刻认识申报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重要意义,燕山大学西里西亚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申报是学校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需全力做好此项工作;二要激发各二级学院的国际化办学活力,立足学校发展目标,结合自身专业优势,找准着力点和突破点,实现差异化发展;三要进一步加强国际化办学工作的规范管理,相关职能部门要协同配合、做好服务、找好支点,加强国际化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政策宣传,共同开创我校国际化工作的新局面。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工作事项。(编辑 褚玉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