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2年01月11日

燕山大学召开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推进会暨申报专题报告

社会科学处 杨帆

【新闻中心讯】1月10日上午,燕山大学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推进会暨申报专题报告于线上举办。燕山大学副校长王德松出席了会议,2021和2022年度燕山大学国家社科基金培育项目负责人、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拟申报人员、各文科学院院长、主管科研副院长、系主任、科研科具体负责同志、学科骨干、青年教师、文科“两院、一中心”负责人及社会科学处全体工作人员共2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特别邀请南开大学刘志远教授进行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辅导报告。会议由社会科学处副处长周高仪主持。

会上,周高仪对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工作要求进行了说明,并强调了本年度的申报工作安排。

王德松在讲话中肯定了学校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了与省内外兄弟院校的差距。他对本年度申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学院要重点关注正高级职称人员、已结项项目负责人、新入职青年教师和培育项目负责人的申报情况;二是继续充分发挥学术指导专家作用,尽可能联系校外知名专家,通过多种方式进行申报论证辅导工作;三是用好激励和考核机制,学校要积极调研适时调整科研奖励政策,学院应充分利用校院两级管理优势,出台新的支持政策,做好政策导向宣传和压力传导。

王德松副校长讲话

随后,社会科学处工作人员对学校国家社科基金培育项目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和说明。

在专题报告环节,刘志远教授深入细致地讲解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的总体要求、重要性以及如何确定选题与论证等内容,对研究内容、研究思路与方法、特色和创新以及参考文献等问题的撰写技巧进行了辅导,并对评审方式进行了介绍。报告结束后,刘志远教授线上与我校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并解答了提问。

刘志远教授作报告

本次会议是在前期召开的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启动会、专题辅导报告等基础上召开的。下一步学校和各相关学院将按照本次会议精神,继续做好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组织工作,保证本年度项目申报数量,提高项目申报质量,力争在项目立项上实现新的突破。(编辑 蔡巧怡)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