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1年09月15日

燕山大学开展新学期实验室重点部位安全检查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安少凯

【新闻中心讯】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学校安全检查工作清单》的通知要求以及学校对于实验室安全检查的工作部署,为切实做好新学期实验室安全工作,现场检查学期初实验室运行情况,预防和减少实验室安全事故,确保学校师生生命及财产安全。9月13日下午,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会同安全工作处、后勤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机械工程学院、车辆与能源学院、工程训练中心、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实验室重点部位进行了现场检查。

机械工程学院检查现场

车辆与能源学院检查现场

工程训练中心检查现场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检查现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检查现场

(以上照片由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提供)

检查组依据《燕山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实施细则》相关规定,参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1)》的具体内容,重点从管理制度及责任落实、大型仪器及特种设备使用、危险废物日常管理、化学品安全、辐射安全、用电用水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检查。

检查中发现,学期初大部分实验室安全方面准备工作较为充分,工作制度与安全责任落实到位,实验场所环境卫生整洁有序,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显著增强。同时检查中也发现个别实验室存在设备接线用电杂乱无序、强电走线存在风险、消防栓被遮挡、插线板使用不规范等安全隐患。检查组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了记录,并对隐患整改工作进行了指导,要求相关实验室负责人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暂时无法完成的整改要制定整改计划限期完成,并按时报送整改记录,检查组将指定专人对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复查以实现闭环管理。

安全工作无小事,实验室安全工作是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重点之一。通过此次安全检查,进一步巩固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红线意识与底线思维,强化了实验室安全责任落实,及时发现并排除了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营造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文化氛围。实验室安全关乎学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关乎校园和谐稳定,学校将从改善实验场所基础设施条件、加强实验室危险源等安全防护、规范危险废物回收处置、开展安全教育培训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为师生营造安全的工作学习环境,为学校打好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主动战构筑坚强的安全堡垒。(编辑 李佳奇)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