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1年08月16日

燕山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抵达青海和四川开展志愿服务

校团委 刘世德

【新闻中心讯】“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8月上旬,燕山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以下简称“第23届研支团”)经过省、州、市各级培训后,分别奔赴青海省、四川省报到上岗,开启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工作。

我校第23届研支团成员共12人,其中8人服务于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柴达木路小学和第五中学,主要承担小学及初中阶段的教学工作;4人服务于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布拖中学,主要承担高中阶段理科主要科目的教学工作。青海省为我校研支团最早服务省份,2016年至今已累计派遣志愿者23人。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为我校研支团今年新增加服务地,作为国家“三区三州”之一,凉山曾经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难啃的“硬骨头”,燕大研支团将从教育扶贫入手,为持续助推乡村振兴提供燕大方案,贡献燕大智慧。

第23届研支团分别抵达青海省、四川省服务地

燕山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自2020年9月选拔组建以来,校团委通过理论讲座、实践实训、见习实习等形式开展教学技能、医疗救护、民风民俗等专题岗前培训,并组织全体成员分别赴秦皇岛市白塔岭小学、崇德实验学校开展为期三周的教学实习,努力提高研支团成员综合素质,为顺利开展支教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此外,第23届研支团全体成员均在校团委进行挂职锻炼,先后参与学校团代会、河北省挑战杯竞赛等大型活动,在实践锻炼中磨砺自我,提升本领、积聚智慧。

第23届研支团在校期间开展教学实习、医疗救护培训

7月下旬,经过青海、四川两地团省委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精神”“民族宗教与政策”“生态保护及社会发展”等专项培训后,第23届研支团对志愿服务理论与技能和服务地人文自然环境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与体会。抵达服务地后,四川分队立即投入到布拖县入境人员疫情大数据核查工作中,青海分队协助德令哈团市委开展各项事务性工作。第23届研支团队长刘星辰表示,在未来一年工作中,他们将不忘支教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用实际行动带领西部孩子们领略家乡之外的广阔天空。

第23届研支团在服务地协助当地团委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燕山大学2016年开始选拔具有保研资格的优秀毕业生作为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前往西部地区县级以下城乡中小学开展为期一年的基础教育支教服务工作。“青春当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一届届燕大研支团将接续传承奋斗基因,发扬工匠精神,追求卓越品质,熔铸家国情怀,让青春之花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编辑 蔡常山)

分享至